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张懋修文集里的父亲张居正。忽然意识到一个显而易见却被熟视无睹的事:太岳的儿子是有自己文集的啊!里面肯定有他的事!张懋修的《墨卿谈乘》。懋修号墨卿,妻子高氏(1556里面的高墨卿是巧合吗?)..不过我还是觉得他另一个号斗枢更好听。


第一页序言就开始怀念吹捧老张,语言浅显易懂。序言作者同乡雷思霈,翰林院检讨。

《墨卿谈乘序 》(节选)



    故江陵相国是李赞皇、王临川以上人方之,泰和、永嘉庶几近之。

 (老张是李德裕王安石以上的人,杨士奇张璁勉强接近他)



    大抵英雄作事,有识力、有智力、有胆力、有忍诟力,即破绽处质任自然,不作鄙儒愿。

   (老张有见识智勇双全忍尤攘诟。就算有缺点也是率性自然,不迎合那些腐儒。)



    子遮曲护短,盖才太髙,自视太大,法太峻,体势太重,故或以为过当。


  (以前人批评他是因为他才高自大,威势太重)



    而至今思焉想二十年以前光景,令人不得不思此。其功在社稷,犹将十世宥之矣。


   (现在想想二十年前老张在的时候世界多美好!他功劳太大!可以泽被十代子孙。)


    余过江陵,与两太史谈天下事,未当不酸鼻,泪数行下也。


(他经过江陵,和嗣修懋修谈起老张,哭了。接下来一段他开始夸老张的几个儿子文章都非常好,就像谢安的子弟一样优秀!谁说懋修中状元是关节呢?懋修的文章写得太好了!这段省略。)


   相国雅不喜著作,而辛未一录足以雄当代,何必多为哉?

   况相国功在社稷,无论其他。即近四十年矣,而称臣互市解甲悬戈,不知其活几百万人生。


(这两段他说老张向来不喜欢写文章,而且辛末会试录序一篇文章就雄冠当代,不用多写了2333。然后赞美老张封贡互市让几百万人保全生命)


   余固知江陵之后当有兴者矣。

  (最后他预言老张后代还会兴旺的)









评论(13)

热度(80)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