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沙雕】我在大明教出男德首辅(20)白龟是个傻里傻气的名字

    鉴云举着蜡烛在屋子里踱步,若有所思。烛光照着他的脸,我也紧张地偷偷打量。 踱了几圈,他忽然眼前一亮,“可能是这样?等一下!”

    他举着蜡烛靠近我。啊,救命!他是彻底发疯了,想烧死我吗?

    “秋千,你知道李华吗?就是一个总要让人替他写信的人?你坦白回答,不要怕,我不会把你怎样的。”他蹲在我面前,看着我的脸问。

    “我不认识他。”我老实说,“您是要找李华吗?您放我回去,我问过子维,也许他知道。”我想起子维有不少小弟。


    “噗”,他笑了一笑,“不是这意思。那我再把要求放低一点,你吃过光明冰砖吗?”

    这名字非常耳熟,我说:“好像在哪里听过这名字,可我想不起来。”

    “是不是一种白白的,方方正正的东西,夏天可以放在碗里,用勺子挖着吃?”他启发我。

    “对,我想起来了,还有蓝色的盒子,很好吃!”我开心起来,“你在哪里买到的?能给我再买一块吗?”

    “这边是没有的。”他说。


    “是在你打仗的南方才有吗?我可以跟你一起去。”我问。

    “不,那边也没有。我和你的那个时代才有。”他表情暗淡,“看来,你过来的时候比较小,只记得这些。我也不问你元素周期表了,你肯定不知道。总而言之……我再确认一下,你等等。”


    他把蜡烛留在屋子里,锁上门匆匆离去,留下一头雾水的我。

    半晌,他又匆匆回来,拿着一张纸。

    “我画得不好,这边的颜料也不像我们那边颜色全。你看看,认得这个吗?”

    我看到上面画了几个奇形怪状的人物,确实画得不好,但我还是很熟悉。

    “我知道——是他,是他,就是他,我们的朋友小哪吒!”


    “好了好了,秋千,我确定了。”他看起来十分高兴,“我懂了,你不是不想告诉我,是你来的时候太小,没什么记忆了。幸运的是,你跟我正巧来自一个时代,我来告诉你,有一种叫穿越的事。”


    接着,他说了一些听起来非常疯狂难以置信,但又很合理的话。他说有一些人,会因为莫名其妙的原因,回到几百年前。有的人是连身体到了几百年前,而他是只有灵魂到了几百年前,本来是一所很好的高中的学霸,一场病醒来,发现自己到了几百年前的蒲州大盐商黄家公子的身上。


    “什么是高中?”我问。

    “哦,就是和府学差不多的,很多人在里面读书,我们高中有上千人,和府学只有几十个人不同。所以在高中当学霸很不容易。这个学霸的意思跟这里的学霸意思不同,这个朝代的学霸意思是横行霸道的学生。我以前那里的学霸是指学习很好的人。”他解释。

    他又接着说,他醒来后,发现原来的黄家公子是个典型的纨绔子弟,不爱读书,他想回到穿越以前的时代,试了好多办法都没用。无奈之下,他只能暂时接受现实,发奋苦读,希望在这个世界变强大,更可能找到回去的办法。


    “等等,我怎么听说,黄家公子从小就很爱读书?”我半信半疑问,“蒲州的人都这么说的。”

    “哎,这只是套路罢了。其实他们哪记得一个人小时候的事,如果长大了发奋,就会编出小时候无数的神童传说。就说我在北京认识一个叫白岳的翰林,他小时候名字叫白龟,傻里傻气。但因为他后来成了翰林,大家就编出他两岁就识得很多字的传说,其实他自己都不知道这回事。”

    这个解释很合理,确实如此,反过来说,如果一个人小时候神童,长大了泯然众人,大家就会寻根究底,说早就看出来了,他小时候就是小聪明,成不了大器云云。


    我正在这么思考,鉴云好像跟我心意相通,举了一个鲜活例子:“我还有个同科的方姓朋友,比我小十几岁。其实他自幼聪明,但殿试失利,只是三甲同进士。所以现在没人相信他曾经是神童。他每次说起大家不理解他的智慧,都很生气。”


    说完,鉴云又自豪说:“实不相瞒,我开始会试名次比他还低,但我殿试之前就给几个考官送了一大笔钱,成为二甲进士。”

    我点点头,开始相信他说的,他可能不是失心疯,这事很奇特,但他说得非常合理。

    “我观察你很久了,秋千,第一次见到你,我就觉得你的神态和举动更像我们那个时代的人,虽然你不记得,我还是要告诉你,我是穿越的,而你,就是第二个穿越者。我们都被扔在了这个不属于我们的时代。”最后,他一字一顿地说,不容置疑。


评论(20)

热度(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