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我在大明教出男德首辅(21)几百年后的女孩子

    “……”,我心里有很多问号,穿越这种事闻所未闻,幸好,师父喜欢搜集各地的修仙传说,记了厚厚一本。有时我偷偷翻着看,看到羽化飞升的事。那时我就在想:人羽化飞升以后去哪了呢?

  因为看了这么多离谱的传说,我对鉴云——既然他其实不是舅舅,我不能让他占辈分便宜,白喊一声舅舅——告诉我的“穿越”倒不是完全不信。

  

  琢磨一番,我问鉴云:“穿越是不是就和传说里一样,有人上山砍柴,忽然不见了,看到很多仙宫奇景,再回来,家里已经过了很多年。” 

  鉴云叹口气:“差不多。可惜我穿越没看到仙宫奇景,反而遇到这晦气的黄家人,不,还有更晦气的过家。”

  

  “咦?黄家、过家都那么富裕,黄家还供你读书,给你钱买官,你还有什么不满意吗?反而嫌他们晦气。”我不服气地说,“你看我,照你说的,我也是穿越来的,我却遇到一个冷漠的师父,连讲笑话都很冷,还不会教徒弟,教了十几年,我的武功还是稀烂。” 

  真是人比人,气死人。

  

  “姑娘……算了,姑娘两个字好拗口,我又不知道你穿越前叫什么,我还是叫你秋千吧。”鉴云抬头望天,不对,是望房顶,深吸口气,清清嗓子,作慷慨激昂的发言状:“秋千同学,你学过马原吗?” 

  “什么?”

  

  “我一看就知道,你在那边也没学过。这也不怪你,你来的时候还小,看起来也不是像我一样的书香门第。”鉴云酝酿感情,骄傲地说,“马原告诉我们,极少数人联合起来,操纵和控制本部门的生产和销售,以获得高额利润,规模大、时间长、手段残酷、程度激烈,具有很大的破坏性。” 

  “……你这在扯什么淡,有空不如多喝几副药把你的疯病治好”,我脱口而出。哎呀,等等,说到疯病,我想起来了,我现在还被鉴云绑得严严实实呢。他现在看起来又发病了,我不能激怒他,这很危险,还是顺着他说话。


  我已经看到他颇为恼火,面部抽搐。 

   “啊,哈哈哈,我开玩笑活的,虽然我不懂,但你说的听起来很厉害的样子”在他彻底发病之前,我赶紧补救。

  

  “这还差不多,”他平静了一点,“我继续说,你不许杠。” 

  “好的。”我乖巧地点头,趁机试探,“你能先把我绳子解开吗?再这样下去,我快头晕了,没法好好听你讲这么厉害的话了。”

  

  他踌躇了一下,大概是觉得我也逃不了,妥协了半步,把手上的绳子解开,腿还是绑着。我甩甩麻木的手腕,活动筋骨,听他继续说。

  

  “过家、黄家,还有他们的亲戚柳家,就是这样垄断食盐的罪恶家族!”鉴云义正辞严,“他们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

  “虽然我听不懂,但这我完全同意。”我打心眼里说。

  

  近的,就说我在过家,虽然我成了过子维的丫鬟,得到他的宠爱,过得优哉游哉,跟着他蹭吃蹭喝,但过家的大部分丫鬟奴仆都过着悲惨的生活,吃不饱饭,每天还要忍受繁重的劳动,有时还遭到打骂。过家每年都会死一两个下人,过子维的母亲总说自家是远近闻名的大善人,是他们享不了过家的福,自个病死的。

  也就幸亏过子维一心想着飞黄腾达、功成名就,钻在书本里,压根不近女色。他的爹和两个年纪稍微大点的弟弟,只要丫鬟长相入了他们的眼,就在劫难逃,更渣的是还不给名分。

  

  过子维跟我说他家男人都很专一,都只有正室,从不纳妾,其实就是这样。他家孩子自然都是正室生的,丫鬟如果有了身孕,他家为了所谓的名声,压根不会让生下来,往往一尸两命。

  那个被我毒死的过子象虽然还小,家风使然,已经有这种端倪。所以我误杀了过子象,丫鬟们私下都拍手称快。

  

  我劝过子维钻研男德,一是让他荒废举业,晚点中举,留着在家的时间,让我刺杀他;二就是希望他一枝独秀,出淤泥而不染,不要沾染过家这种荒唐行径。

  

  我回想鉴云那时的话——“所谓男德,倒不是说只有一个女人,不纳妾,就叫有男德。我有个同僚,虽然他不纳妾,但是他对家人非常刻薄小气。那么我认为,这就根本不叫男德……” 

  虽然按照过家这种情况,一下子把子维扭转成真正的男德不可能,但如果他真听进了鉴云这番话,以后对他的女人好一点,也算比他家现在这样强百倍了。

  

  说起过家的罪恶肮脏,这只是近的,远的就更多了。虽然我以前跟着师父,很少出门,但师父每每外出回来,就会义愤填膺说起过家、黄家、柳家的手下欺男霸女,又害谁家破人亡,“秋千,你一定要杀了过子维,不但是为你爹娘报仇。如果不灭了他们,我们这里的苦难是不会消失的。”

  “师父,可你不是说,是他们手下做的吗?他们未必知道吧。”我问。

  

  “他们的手下,就像人的手脚,他们的手脚怎么动,是他们的心决定的。”师父告诉我。

  我好像懂了。

  

  ……思绪回到现实。

  “鉴云,我听你上次跟过子维说的何谓男德,讲得太好了。你怎么会讲得这么有道理?”我忽然想起问。

  

  “这很正常,毕竟我不是这个时代的,是几百年后的时代来的”,他又补充道,“而且,我在那边,是生长在一个有教养的书香门第,我又是头脑聪明的学霸,不像他们这样豪横。” 

  噗,鉴云什么时候都不忘强调自己的出身和头脑,深深为之自豪。

  

  “几百年后的时代,比现在好一点吗?”我开始有了憧憬。

  “是。虽然几百年后也有不如意的地方,但总而言之,比现在好很多。比方说,你看过家,过子维的娘——就是我名义上的姐姐——是不是缠了足的?”

  

  “是。”

  

  “现在是这样的,家里让大家闺秀缠足,以为这样是美的,可以嫁个好人家。我穿越的黄家就这样。只有你这样练武的,才不缠足。”鉴云顿了顿说,“几百年后,女孩子不用受缠足的苦,可以自由地跑跳,还可以跟男人一样出门,读书,天南海北都能去。”

 

  “几百年后这么好吗?”我心驰神往。是啊,能自由自在地奔跑多有趣,我在过家当丫鬟很少能出门,难得出门一趟,就欢呼雀跃——这也是我为什么没有多想,就跟着鉴云派来那个仆人出门,遭到一闷棍被绑架的原因——出门机会实在太珍贵,诱惑太大了!

  几百年后的女孩子,不仅能出家门,还能天南海北,山高水长。

  

  我忽然又回忆起一点事,我五岁前的记忆不多,但我分明记得我看过原野,看过星空,看过野外的萤火虫,看过大海。那波涛万顷的浩瀚蓝,虽然不记得前因后果,想起来,却分明就在眼前。

  

  “不止如此,秋千”,鉴云继续说,“你看我名义上的姐姐,她虽然不是个好人,对下人表面仁慈,实则刻薄自私,但,她也是个可怜人,她自小在家,跟着祖母、母亲学的就是这。男人希望她们不懂道理,不知悲悯,只成为温顺好用,对丈夫俯首帖耳,把家里管得滴水不漏,没有自己想法的工具。 

  她们从不知道,也不敢想可以有不一样的生活,为自己活着,而不是空有躯壳的豪门妇人,守着活寡,运气极好的,靠丈夫或儿子得个诰命。始终过着人人奉承却如一具死尸的生活,日复一日。”

  

  烛光在暗室跳动照着我的眼睛,虽然我来到这个时代的时候很小,对几百年后的事没有太多印象,但我隐隐觉得,比起现在这个时代,这是我更想要的生活。

  

  而现在,哪怕我幸运成为了蒲州最富有的过家的大公子的宠爱的丫鬟,锦衣玉食,其他丫鬟仆人看在过子维的面上,都让我几分,我也不觉得多快乐。我想要的,是鉴云说的这样,大家都能读书,能自由出门,能有自己想法的,你把别人当人,别人也把你当人的,不一样的生活。

  

  我忽然又回忆起一点事,我五岁以前,好像在几百年后的时代,有父母,他们带着我堆雪人。我记忆里的母亲,穿得很平常随意,不像过家的贵妇那样从头到脚精致动人,然而,那个母亲,脸上是有光彩的,也不像过家的贵妇那样眼神呆板冷漠。

  

  “而且,在几百年后,如果夫妻实在处不来,格格不入,是可以分开的,不像现在非要一辈子绑死。秋千,就像我,我几百年后的父母就因为性情不和,分开了,他们都觉得很正常,很快乐,胜过天天在一起互相折磨。”鉴云又说了一句。

——————————————————

  文后的话:这一章真的很说教哈哈哈~下一章是《首辅养成计划》,两个人正经不了多久,重新回到沙雕模式

评论(17)

热度(5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