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沙雕】我在大明教出男德首辅(19)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

 “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鉴云舅舅忽然唱了起来。

       ?什么?这和我想象的不一样。

  但是我下意识地接着唱:“快来快来数一数,二四六七八”。

  

  “呼……”,他长吁一口气,“很好,第一次试探就对了,看来你跟我是同一个年代来的。”  

  “你在说什么?”我迷惘至极,隐隐觉得这事情没那么简单。

  

  “我想碰碰运气,准备了一串歌单,从民国开始的流行曲都有。”他又说了这几句更奇怪的话,“结果运气这么好,第一首歌就碰对了。如果你是比我更古早一点的人,我跟你可能没法顺利交流,还要叫你长辈。”

  

  “嗯?”我越发困惑。 

  “对了,我在那边可是平平无奇个k歌小天才,还会自己作曲。”他神情自豪解释了几句,“还是中学校园十佳歌手。”

  

  “舅舅您……是在说胡话吗?可我不是大夫,你绑了我不让我走,我也没法替你治好你的失心疯。”我小心翼翼提醒他。

  “你不要伪装了,我不是子维的舅舅,更不是你的舅舅,不要再叫我舅舅。”他说完,又唱了一句歌,这句我完全没印象。


  “奇怪了奇怪了”,他看我不像故意掩饰,自言自语,“这也是那个年代的流行金曲啊……你怎么会这首没听过?对了,你追星吗?”

  “什么叫追星?在山里追着星星跑吗?”我想把这件事弄明白。  

  “不是,就……”,他一时语塞,顿了一顿,问,“你喜欢过好看的男孩子或者女孩子吗?氪过金吗?”  

  “好看的男孩子?子维算吗?”我问,“刻金又是什么,在金子上刻字吗?我没做过这种破坏过家首饰的事,相信我。”。

  

  “子维哪有我长得好?”他只注意到前半句,激动起来,一拍桌子。 

  “不不,舅舅,您不要生气”,我可不想现在惹他生气,他现在看起来脑子不太正常的样子,也许真得了失心疯。

        可怜,可怜,一个大好前程的进士,花了少几千两银子买官,得到兵备道的职务,就这样付诸东流了。

  

  我可不能激怒他继续发病,他万一真的发狂,说不定会杀了我。我要哄着他,让他心情变好,也许他能恢复理智,早点放我回家。到时我再让过家请个好大夫给他治病。

  

  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想到这个,我脾气变得格外好,乖巧地解释:“舅舅……” 

  “我说了不要叫我舅舅,我不是过子维的舅舅,更不是你的舅舅!”他重重地说。

  

  “好好好。”我赶紧答应,“我再也不叫您舅舅了,这样可以了吧。是这样,你问的是男孩子,那我以为就是不到二十岁。我认识的二十岁以内的除了他家仆人,只有他。要是不分年龄,子维哪有你长得好,当然没你长得好。”

  

  “这还差不多。”他消了气,想想又怒,“其实我比过子维年轻几百岁,他叫我舅舅,把我叫老了。”

  什么?完了完了,舅舅不但失心疯,看起来还病得不清。我听说有些疯子会把人关起来不吃不喝饿死,我如果就这么被他坑死了,岂不冤哉?

  更惨的是,如果就这样死了,他疯疯癫癫,肯定没人给我收敛,等到臭了才被发现。

  太糟糕了。

  

  我只好继续和舅舅周旋,希望他早点恢复正常。 

  “舅……就是,”还好反应快,说出了一个舅字,想到他现在忌讳舅舅这个称呼,“我也认为您很年轻,比过子维年轻多了,他天天研究男德,老气横秋,您策马天下,南征北战,身体也比他好。”我违心地拼命搜索说辞夸他,只恨自己没有多读几本过子维那边的书,想不出多少文雅客套词儿。

  

  “你以为我真的喜欢打仗吗?”他并没有高兴,“第一次上战场,我其实吓得腿都软了。都是为了不露馅,勉强撑到今天。” 

  “这我倒不奇怪,舅……就听过子维说过,他说您考试名次不行,官职全是花钱买的。那军功如果也是花钱买的,也没什么奇怪的。”我附和道。

  

  “过子维这么说?哼”,他露出“我早就知道”的不屑神情,“我的考试是不行,那是因为我到这里来的时候已经十几岁了,我身体原来的那个人读书不太好,我拼命学了几年,中了举人,已经很不容易,进士名次低不能怪我。

      黄家有钱,我花钱买官也没什么。可我后来的军功都是自己真刀真枪拼出来的。

  我就知道过子维对我表面恭敬,背地里阴阳怪气,如果是我那个时代,可以理发,他肯定每年正月都会去理发,盼我早点死。”

  

  他说的话我完全听不懂,玄之又玄。我一脸迷惘望着他。

       糟糕,舅舅的病越来越重了。 

  

评论(9)

热度(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