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十日谈 第三日【李春芳/张居正】《素怜》

         嘉靖三十三年秋,李春芳家。

  “师兄素来怜我,我年轻不经风浪,教教我这次怎么办?”张江陵眼睛像小鹿一样汪着一潭泪,可怜巴巴看着李春芳。

  “唉”,李春芳是个醇雅有情的人,虽然暗恨张江陵分走了嘉靖的宠爱,看到他这样冷峭似雪眼高于顶的人,竟然第一次伏在自己怀里弱不禁风地流泪,心下也软了,恨意早就飞到九霄云外。

  李春芳看了看门外没人,轻声附在他耳边说:“西苑的那位……脾气也不是没人和你说过,服了丹药看到长得俊在眼前,不管是谁,都要强拉过来尽欢……我在他面前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才得免。没躲过的不止你一个,徐老师没有告诉过你吗?”

  “是我太过自信了,觉得我容貌粗陋定不入他眼,没想到……没想到。”张江陵眼泪又淌了出来,“师兄,事到如今该怎么办,孩子总要生出来的。”

  春芳见他这样仪容矜严的人如此狼狈,心中不忍,拿过帕子替他拭眼泪,柔声说:“倒不如让徐老师去和那位说说,索性给你个名分。那位子嗣稀薄,你和他又都是湖广人,他定然是喜欢的。不至于不认账罢。”

  话音刚落,张江陵从他怀里抬起头,锋利的目光刺向他,李春芳心里一颤。

  张江陵迅速收敛了脸上的寒意,气若游丝地细语:“师兄是忘了么,我朝后妃不得干政。要真这么做,眼下一关是过了,我这辈子也完了。”

  “太岳说的是。师兄我把这一茬忘了。你正是年轻有为,又得徐老师倚重,岂可断送前程。”李春芳的心思被识破,呵呵笑着掩饰。

  张江陵越发像只挨冻的小猫呜呜咽咽地扯着他衣袖哭起来。

  李春芳看不得他哭,头疼得没法,又为刚才的话愧疚,只好缓缓说:“倒是也有个两全之策。刚才不说,是这事太荒诞,怕你不信。我在西苑日子久,见了一点事。你想想,有些圣眷正浓的官员为什么忽然说什么都要请假还乡?过几年才回来?”

  张江陵一把握住他的手,定定看着他:“师兄在天子面前说得上话,请师兄可怜我,为我周旋此事吧。”

  “嘉靖甲寅,以病谢,自念身被沉疴……乃一切谢屏亲故,即田中辟地数亩,植竹种树,以偃息其中。”(《学农园记》)


  嘉靖三十五年秋。李春芳讨了一个赴江西恤刑的差使,和张江陵暗中相约在宜春正法寺。

  “江陵,孩子会走会跑了吧?” 寺院的寮房里,旃檀香淡淡飘着,李春芳躺在竹床看着屋顶的斗拱,闲闲叙旧。

  “是。一切都好。”张江陵躺在房间另一侧的竹床说。

  “跟家里怎么交代的?”

  “含糊混了过去,他们也不多问。正好我上面有个孩子,生了他第二年又添了个。哥仨一起玩也很热闹。你还好吧?”

  “怎么说呢?西苑那位越来越难伺候了。”李春芳想多说几句,想想又打住了,“睡吧。”

  张江陵吹灭了蜡烛,“睡吧。”

  蛐蛐在草丛里发出秋天最后的鸣叫。李春芳这几年替嘉靖试服丹药,得了血疾,很难入眠。他听到张江陵细密的呼吸声,翻下床借着窗格透进来的星光,看着他熟睡的脸。这是一张容颜如玉的脸,睡梦中放下了冷峻的戒备,竟有些温润和孩子气。

  李春芳叹口气,天子以前也是喜欢自己的,可喜欢的好像只是柔顺随和。张江陵这样高傲矜持的性情,后来隐约听天子说那次他是不情不愿的。也许世人都喜欢驯烈马,张江陵休假这两年,素来薄情的天子倒是惦记了他好几次,要是知道还有孩子,怕是更不得了。

  李春芳想起这个又生恨意,眼前这人明知道他长得不一般,为什么还要在天子面前晃,不是邀宠是什么?更可恨的是勾起了天子的欲念又逃回了家,自古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偷不如偷 不着,让天子牵肠挂肚。

  泥人也有三分土性,李春芳体内的丹药血疾发作起来,揭开被子跨到江陵身上,扯下他的里衣扔得远远的。江陵惊醒了不知道怎么回事,湿润的眼睛像猫一样懵懂看着他。李春芳未雨绸缪捂住他的嘴,贴近他的脸压低声音:“别喊叫,山上静,一喊人都来了。”江陵明白过来神色大怒,伸手反抗,李春芳笑说:“你不想起复吗?露水情缘一别两年,西苑那人早就忘了你。若没人在他面前提起,怎会想起召你回朝?”江陵听了服帖下来,闭起眼,放任他胯间不住撞击,断断续续呻吟。


  隆庆五年,文渊阁的一间暗室。

  “你说,现在的东宫,也是你所出?!”首辅李春芳相度冲和,此时却脸色发白,愣愣看着张江陵。

  “师兄还有什么想不到?”江陵冷笑。“当时的裕王无子,我有了,他不知多高兴。不是此子,他又焉能如此顺利继承大统。”

  “唉”,李春芳叹了口气,“谁知道你,有一次就有第二次。可惜高阁老不争气,没和裕王爷有个孩子。血浓于水,怪道东宫太子亲近你,人人都看在眼里。这一局,终将是你赢了。望你到时念在同门情分,他日对我手下留情些。”

  “师兄尽管放心,你对我的好,我忘不了。”张江陵冷冷说:“你上疏请致仕吧,这样或许可以保全你的名声。”

  李春芳一阵眩晕,血疾陡作。


  注

  1《世宗实录》嘉靖三十四年李春芳去江西恤刑,嘉靖三十六年二月回京。张居正有嘉靖三十五年秋天和李春芳一起游正法寺的诗。

  2 嘉靖三十四年出生的是嗣修(然而此文只是个YY)

  3 隆庆五年的对话。【居正恃才凌物,视春芳蔑如也。始阶以人言罢。春芳叹曰:“徐公尚尔,我安能久?容旦夕乞身耳。”居正遽曰:“如此,庶保令名。”春芳愕然,三疏乞休。】乞休奏疏中提出的理由是 “血疾陡作,不能供职”。

      4 春芳绝不认输,春芳要当攻!这文名字来自张居正写给李春芳的信“翁素怜我”,太太们用自己马甲名字给老张拉郎的十日谈系列指路:

第一日 张居正/王崇古 

第二日 张居正/王世贞

评论(51)

热度(188)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