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张太岳在北京游玩写的诗歌(我还摘录了其他几个人的)。随便一翻《帝京景物略》,这本书就是描写北京各个景点并摘录大家游玩写的诗。忽然看到“江陵张居正”,原来他也去春场看过元夕灯会,去南海子游玩过,忽然有点开心(因为一直觉得他很忙原来也偶尔有空去玩233333),摘录如下

江陵张居正《元夕行》:
今夕何夕春灯明,燕京女儿踏月行。灯摇珠彩张华屋,月散瑶光满禁城。禁城迢迢通戚里,九衢万户灯光里。花怯春寒带火开,马冲香雾连云起。弦管纷纷夹道旁,游人何处不相将。花边露洗雕鞍湿,陌上风回珠翠香。花边陌上烟云满,月落城头人未返。共道金吾此夜宽,但愁玉漏春宵短。御沟杨柳拂铜驼,柳外楼台杂笑歌。五陵豪贵应难拟,一夜欢娱奈乐何。年光宛转不相待,过眼繁华空自爱。君不见,燕台向时歌舞人,歌舞不闻明月在。


江陵张居正《游南海子》
芳郊秘苑五云中,犹识先皇御宿宫。碧树依微含雨露,朱甍窈窕郁烟虹。空山想见朱旗绕。阙道虚疑玉辇通。此日从臣俱寂寞,上林谁复叹才雄。



太仓王世贞《游白云观遇钟丫鬟》
行散到古院,翛然遇真师。落日澹眉宇,清霜疏鬓丝。饭温初煮石,丹冷旧封泥。嗒坐浑无语,蝉声秋树枝。


内江赵贞吉《白云观》
一丘长枕白云边,孤塔高悬紫陌前。到此心澄思出世,当年丹熟可曾仙。花泥几度供铺席,榆影更番佐数钱。谁道灯残燕九节,不教游罢早春天。


内江赵贞吉《刘贲祠》
一策乾坤正气收,当时朋辈至今羞。沙连塞草寒三亩,叶和村烟覆一丘。浊水无情流白马,荒山何处望青牛。罢归远窜非公恨,所恨身前鼠未投。


蒲州王家屏《再游天宁寺》
野寺青山近,何嫌出郭频。塔高云不碍,树老雾相亲。茗啜松花细,经翻贝叶新。尽能偕吏隐,尤自喜僧贫。


茶陵李东阳《香山诸寺》
半岭香台石径斜,诸空缥缈送天花。新开塔寺雄西郭,旧赐经幢出内家。避暑亭前泉带雨,回龙殿下水明霞。太平天子无巡幸,头白山僧诵法华。


华亭徐阶《夏日吴侍御邀游通惠河》
颇忆三江远,源流意若何,水深秋气切,竹密雨声多。熟果当尊落,飞尘旋堞过。柳阴催系缆,细听桔槔歌。



评论(34)

热度(222)

  1. 共14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