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全文摘录】《辛未会试录序》 张居正

注:这是隆庆五年他担任会试主考官的时候写的。主要内容是:会试前,他召集各位考官申明这次录取文章的标准是平实明白直抒胸臆,注重内容;考试过后,提出对录用考生的期望。

-------

                   《辛未会试录序》

    隆庆改元之辛未,复当会试天下士。届期,礼部尚书臣晟,侍郎臣希烈、臣大绶以请。上若曰: “兹吁俊登献惟重典,其命辅臣居正典试,学士调阳辍讲筵事副之。”臣祗奉明命,不胜大幸。

    伏念臣一芥草茅,经术浅陋,往荷先帝简拔,侍上于潜邸。时时诵说所闻,得效启沃。及上登九五,录用旧学,即召臣入赞机务,一岁中迁至孤卿。夙夜兢兢,念皇上所以拔任臣者,即捐糜一身,何足用报。惟当搜罗天下才俊,以布列周行,共熙帝载,庶足以仰酬其万一尔。

    有告臣曰:某也贤,克称厥位,辄手记而心存之,荐达之恐后。某也能,克任厥职,亦手记而心存之,荐达之恐后。然负奇抱艺,伏在草莽者,未有以闻也。乃今谬司校文之任,得以尽观天下士,简汰而搜拔之,则所知益广,所荐达益多,而区区图报之忱,亦可藉是以少塞矣,岂非臣之至幸至幸者与!乃以二月己亥,偕臣调阳及内外诸执事,陛辞人院,合两畿诸省前后所贡士四千三百余人,如故事,三试之。戒诸执事,咸既乃心,试题必明白正大。无或离析章句,以为奇异;无或避忌趋好,以长谀佞。抡文必崇尚雅正,无或眩华遗实,以滋浮靡。有能综览古今,直写胸臆者,虽质弗弃;非是者,虽工弗录。

    盖阅二旬而告竣。遵宸断,取四百人,梓其姓名与其文之优者,为录以献。

    录既成,臣与臣调阳暨诸执事聚而观之。曰: “文不近实矣乎? ”愈曰:“实矣。”“士能尽如其文矣乎? "曰: “未可知也。”虽然,既以是取之,敢不以是望之。顾诸士脱蒯屡而登王庭,犹未知上意之所向,与己之趋者,宜何如也?臣请告之,以定厥志。

    臣闻世之治也,恒自文而返质;其既也,恒自质而之文。昔者孔子欲损周之文,从夏之忠,而不可得。有能究礼之本者,则深嘉而亟叹之。诚达于时宜如此也。明兴二百余年,俗凡几变矣。我皇上嗣大历服,于兹五年,悬象布令,作则垂范,一切务剽剥枝曼,以崇本质。省章奏之繁词,握默运之元柄。言不蕲工,期尽诚款;行不蕲卓,取裨实用。侧席寤寐,惟欲得忠信诚悫直谅不欺之士而任之。故臣敢以诸土进。夫帝有帝臣,王有王佐,霸有霸偶。今上所修,帝道也。诸士固且愿为帝臣。其上一乃心,端乃志,毋作伪以乱真,毋矜名以示异,毋窾言而不中其实,毋诡故而不近人情。宁拙而迟,毋巧而速;宁有瑕而为玉,毋似玉而为石。忠信直质,以事其上。若是,斯可以为帝臣,而无负于今日之举矣。不然,是主与臣意异矣。臣主异意,不能治三家,况天下乎!

    臣事皇上久,窃有窥上意之所在,故于诸士始进之日而告之以此。夫士有才而不以进,有司之过也。主德不宣,申令不熟,标准不立,约束不明,臣等之过也。主德已宣,申令已熟,而众弗率,则士之过也。若是者,谓之跃治之金,匠者睨而弃之。邦有常刑,臣不敢庇。于戏,登兹录者,可不勖哉!可不俱哉! 

评论(26)

热度(10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