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老张漆黑的黑料:操纵下属婚姻(X)

我是全LOF最后一个知道这黑料的吗?不爱看戏曲果然损失很多乐趣。


先是看到王国维摘录的无名氏《传奇汇考》说牡丹亭影射郑洛的事(这个影射郑洛说法被很多人否定过。不过里面记录的和老张有关一件事是真实发生的)


事情发生在万历七年。郑洛把女儿嫁给蒋遵箴,换取宣大总督职位。

侍郎郑洛,保定安肃人也,心欲得之(指宣大总督一职)。广西蒋遵箴为文选郎中,闻郑女甚美,使人谓曰:“以女嫁我,经略可得也。”郑以女嫁之,果得经略,而其女远别洛妻,痛哭诟洛,洛亦流涕。

张江陵闻之笑曰:“郑范溪(洛别字)涕出,而女于吴。”

《传奇汇考》还表示《牡丹亭》有各种影射,比如“岭南柳梦梅者,遵箴广西人,故曰岭南也。””柳梦梅姓名中有两木字,时丁丑科状元沈懋学、庚辰科状元张懋修、癸未科榜眼李廷机皆有两木字。”


然后查了查其他资料,发现当时众人眼里,老张竟然是这起不幸婚姻的幕后推手(大槽)。


明伦汇编 官常典 节使部 名臣列传三十五  郑洛

洛之总督宣大也,广西人蒋遵箴为文选郎中,丧偶。因王篆以求洛女妻焉,遂介篆见张居正,致节钺。

这里说,蒋丧偶以后想娶郑洛的女儿,托王篆去向老张请求让郑洛总督宣大,老张答应了。



《神宗实录》里面记得更详细一点,里面的郑雒就是郑洛:

万历十三年十二月


夺御史辛志登俸。

志登劾奏宣大总督郑雒十二罪。其一曰:“广人蒋遵箴,夤缘旧辅,为文选郎。遵箴有妻之丧,闻雒有女及笄,托志登求之不得,再托所厚善王篆求之亦不得。

适宣大缺出,雒请篆。篆要之曰:“兄必欲得军门,须成蒋婚事。”雒即许之,且属篆得相公一见为信。篆、遵箴过居正,语如雒指,雒随往谢。而婚媾谐不五日,遂有总督之命。

雒妻一闻而绝,女哭且詈,雒亦无可如何。

上以志登摉求追论为夺俸半年。


这个就更黑一点了。御史辛志登弹劾郑洛以前的事(然而他那时也参与了,辛志登真的迷)。这次万历都嫌这些言官烦了,夺俸半年。(大快人心!)


辛志登弹劾的是:王篆让郑洛把女儿嫁给蒋遵箴续弦,就可以让他当宣大总督。还去为此请求老张,老张也同意了让郑洛当宣大总督。


(容我为老张辩白,里面语焉不详,我觉得王篆只是在老张面前说郑洛很适合担任宣大总督,并没有说背后的婚姻交易。老张这么重视边防的人不会这么儿戏任用总督的。老张死后,郑洛遭到牵连,但是万历十八年开始又让他经略陕西、延、宁、甘肃及宣、大、山西边务,处置洮河之变,退敌十余万。然后又被群臣攻击,幸亏兵部尚书石星保护他。说明郑洛确实有边务才能。)



这件事在万历十七年又被重提一次。还是《神宗实录》。


万历十七年十二月


工科给事中林材言,大臣有缺,必公同会推......如京营缺尚书而会推郑雒矣。夫雒之女远嫁于蒋遵箴也,以江陵作主盟之父,依王篆为系足之媒......望张居正之鉴识,此等人何以坐镇于一方也?愿将雒九一亟赐罢黜。



沈德符《万历野获编》也CUE过这件事。

万历野获编 吏部

【郑蒋翁婿】吏部文选郎中蒋遵箴,广西全州人也。在京丧偶,适兵部侍郎郑洛,有女及笄,以美著称,遂委禽焉。郑为北直隶安肃县人,与粤西相去万里,闻者骇叹。或云蒋方秉铨,郑谋出镇,为势所胁取,然亦丑矣。

前于此,则有徐太常(元春),以女字刘金吾(守有)之子。徐为华亭相公冢孙,而刘则故大司马(天和)孙,麻城人也,相去亦三千里。

又前乎此,则嘉靖末,吴太宰(鹏)以笄女继董宗伯(份)之室,董时已为大司空,管少宰事,年亦相亚,遂讲敌礼,不复修半子之敬。然吴嘉兴人,董湖州人,固接壤也。


沈德符的关注点比较奇特,他觉得虽然吴鹏也把女儿嫁给董份续弦,吴鹏董份年龄差不多,没有翁婿礼节,但两个人家乡很近,尚可以接受。而上海人徐阶孙子把女儿嫁给湖北麻城人,北直隶郑洛把女儿嫁给广西人,距离太远,就是丑事。

评论(19)

热度(131)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