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看人下菜碟的张翰林】张居正《圣寿节贺表三》

    这篇和前两篇比明显短小,莫得感情,反正我没有感情的时候就喜欢这样疯狂感叹堆砌,张翰林一个国庆写六篇同题贺文也是苦了他了。

    文末的“叨依密勿”,是阁臣的口吻。那么第一篇真情实感文辞优美的明显是替徐阁老写的,第二篇清丽脱俗的是替国子监上司写的,就是高拱。这第三篇,当时阁臣还有郭朴和李春芳,春芳不会让他代笔,找同年代笔这种事必须很不要face才做得出,而且春芳自己也擅长写马屁文章。那张翰林这篇可以合理推断是替入阁不到一年的内阁过客郭朴写的了……张翰林很敷衍(相对而言)


       《圣寿节贺表三》

    圣神天授,诞膺五百载之昌期;寿福日臻,茂衍亿万年之景运。节逢大庆,瑞拥元辰。阊阖门开,焕龙光于南极;蓬莱云近,添鹤算于东瀛。华裔均欢,神人胥怿。


     恭椎皇上道涵太始,德契重玄。受箓应图,登三皇而咸五帝;握符御历,绍二祖而溯七宗。百姓为心,万方在己。对时发育,至仁浃治于群生;举世甄陶,大化滂流于庶类。文武并用,中外攸宁。礼乐孔修,述作兼备。


     允矣!超千古而独盛;巍乎!参四大以常尊。兹者属五德之在金,来万邦之执玉。祥光焜耀,征赤龙玄鸟之纷纷;协气充盈,俨枢电渚虹之赫 赫。仙砌蓂开于十叶,瑶池桃熟于千年。届日月之纪周,迓乾坤之锡羡。大德必寿,式孚有道之长;申命用休,允协无疆之庆。 


     臣等叨依密勿,久荷宠恩。感激独深,奚啻群情之祝;班行同舞,敢先万岁之呼。 


评论(9)

热度(3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