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张四维给张居正两任妻子写的封文(顾氏)

摘自《条麓堂集》,我还是手动繁体转简体,括号里加注解(几乎每句用典,所以只写了一些主要的,好累...

要问四维为什么要写这个?因为这是他当时的工作职责

———正文

《吏部左侍郎兼东阁大学士张居正》

【顾氏封文】 制曰:黄扉赞化,代终实赖于元臣(赞美太岳善于国事);彤管垂风,正始必资于哲媛(表明顾氏对年轻时太岳的事业有帮助)。故邦国举畴庸之典(畴庸:语出《书经》,指选贤任用),则室家有从贵之荣。命数惟均,存亡靡间。(指夫妻一体休戚相关)。尔吏部左侍郎兼东阁大学士张居正妻累赠宜人顾氏,毓和名阀(名阀指出身名门),俪德吉人。敬戒无违,守衿鞶(出自《仪礼 士昏礼》,指敬奉公婆)之炯训;温惠有则,遵图史(指代女德)之令仪。德音方洽于好逑,深愿忽违于偕老。(张顾两人融洽时顾氏突然去世)。嗟降年之不永,惜往日之已遐。

呜呼!锦诰斯皇,命益崇于三锡;窌封有赫,灵诞受于九京。


(手动加背景:顾氏,生于嘉靖五年十月二十,比太岳小一岁半,卒于嘉靖二十六年正月二十九。记载来自张居正家谱。

顾氏死时张居正在京应试进士,所以家人没有来信告诉他,所以他二月进士登科录还是填的娶顾氏。)


脑洞:按照阴阳历生日换算,太岳是双子座,顾氏射手座,似乎很搭?脑补年少小夫妻的愉快小乐趣。所以太岳很怀念顾氏啊……


王氏的也整理好了但是手机码字实在累。明天再录。

评论(115)

热度(7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