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张四维给张居正两任妻子写的封文(王氏)

顾氏的在此

继续手动简体加注解

—————————

【王氏封文】

       制曰:君子承弼厥辟,著夙夜匪懈之忠,良由宜其家人,有朝夕相成之效(意思是太岳辛劳,妻子贤内助)。故臣行其义,则君致其仁;夫贵于朝,则妻荣于室。礼之经也,恩可后乎?(这几句表明赠诰命原因)尔吏部左侍郎兼东阁大学士张居正继妻累封宜人王氏,体含静嘉(洁浄美好),德成顺巽(柔顺谦恭)。告虔枣栗(指代早间拜见长辈),晨昏严縏帙之仪(勤侍长辈);羞敬蘋蘩(出自巜诗经 召南 釆蘋 采蘩》指勤于妇职),春秋慎筥筐之荐(筥筐出自巜诗经 周颂》,盛饭容器 指一年四季侍奉长辈)。内言不出(《礼记》指王氏谨慎,闺房话不外传),壸范女德(德行很好)。肆予秉德之臣,克殚在公之虑(王氏贤德,太岳能安心工作)。

      周邦作尹,式副于民瞻(赞太岳深孚民望);冀野如宾(左传典故,夫妻相敬),实资于内相(赞王氏贤内助)。是降丝纶之宠,载隆冠帔之华。特封尔为淑人。锡命至三,洊(再)陟(升)上公之礼;从爵惟一,永绥中馈之禧。(祝王氏永远是贤內助)。—————

王氏资料不多,我只知道张嗣修是她生的,张敬修张懋修是侧室何氏生的。另几个孩子不知道谁生的。据说他和王氏感情一般?不过没有实锤。


还有他祖父母父母的封文想必大家没什么兴趣23333,不录了。后面还有几封张四维给他的信件有空摘录。

评论(7)

热度(3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