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太岳的两次失恋和一次虐恋(不是)

失恋

1   太岳约沈鲤去自己私宅一起办公,沈鲤拒绝了,说“又安知不有意外之虞?臣不敢也”(《亦玉堂稿》)

     (沈鲤:你以为我不知道申时行在你家屋檐下遇到了什么意外吗?我怎么敢去?)

     沈鲤和高拱同乡,又是高拱的学生,性格方直,长相也和粗犷高拱一个类型(申时行充满嫉妒给沈鲤起了外号“蓝面贼”,因为沈鲤皮肤黑,见《东林本末》)

      太岳是在寻找高拱的替身吗?


2  华亭人陆树声“端介恬雅,翛然物表”,徐阶同乡。太岳接近陆树声,经历了沈鲤的失败,太岳认识到不能一上来就约容易吓跑对方,应该循序渐进。陆树声嫌弃给椅子没摆正不肯坐,太岳就乖乖把椅子重摆了。

     太岳又请陆树声去自己家吃饭,一顿饭时间,太岳换了四次衣服,陆树声就走了,还对朋友吐槽说张太岳换衣服这么勤快,不是个正经人。



虐恋:

    太岳被上海人陆树声拒绝后,不屈不挠想继续谈一场包邮区的恋爱。万历八年,太岳看中了30岁的新科进士浙江湖州人臧懋循,想让他去自己老家荆州当地方官,臧懋循不愿离开包邮区,说“我宁愿在南京当个府学教授”。太岳答应了他的请求,于是,派他去荆州当了荆州府学教授……并且咬牙切齿地说“是岂能远我者也!”(我看你怎么离开我!)

     之后发生了什么,因为光线太暗,我也没看见(大雾)不过后来臧同学在历史上好南风很有名

评论(60)

热度(148)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