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赵贞吉辞官后写给张居正的信。手动简体断句。夸奖太岳是苏东坡,谢安,张良,光芒如北斗七星....说自己是枯草堆。这个语气233333


        《谢张太岳阁老书》


       仆尝自谓,早岁识公如永叔之服子瞻也,晚年祝公殆深源(殷浩,谢安同时代人,有才,晚年被贬后常书“咄咄怪事”字)之比安石矣。去虚名,沾薄自喜于沉毅雅度者,真霄壤耳。


      抵家中与邑中士人道中朝人物,谓之曰我张公者有留侯之智略,具谢公之襟量,他日必能殚忠竭思,为我皇上成太平之美治。


      吾侪樗散(庄子典故,比喻不为世用),自合山林耳。无不举手遥敬公之誉望,殆揭七星之芒寒矣。颙仰颙仰(仰慕仰慕)。


      仆归检旧书,反初服,仰思偃息。止五柳村中人物,昨者误入九棘三槐(高官)中,只益暴其若苴傫堆(枯草堆)耳。公应笑怜之,必不弃也。

评论(25)

热度(7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