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沙雕文】我在大明教出男德首辅(29)白岳的众多黑历史

 “诸位”,这个叫白岳的人倒是不慌不忙,独步走到我们中间,仿佛他是今天的主角。 他从容拱了拱手:“在下姓白名岳,白色的白,山岳的岳。是黄鉴云在北京认识的翰林院的朋友。”

    “哦?”我忽然想起鉴云似乎跟我提过这个人,“是你?我听鉴云说起过你。”

    “是么?鉴云怎么说我的?”白岳淡定地问。

    鉴云急得六神无主,拼命朝我使眼色。


    可惜我已经被美色迷了心窍,佯装不知,竹筒倒豆子般,把鉴云几次告诉我的话和盘托出:“鉴云说,大家都传说你两岁能识字,其实是大家穿凿附会的。你并没有那么聪明。”

    白岳原以为是赞美的话,听到这,表情呆滞。


    我继续补刀:“鉴云还说,你本来也年轻有为,却因为好色,才三十不到,腰就不行了,只好请长假三年回家养病,大好仕途无望,实在令人痛惜啊!”

    白岳对鉴云怒目而视:“我把你当朋友,你竟然背后诋毁我?”


    黄鉴云阵脚大乱:“白贤弟,别生气。再说,我说的也都是事实啊。”

    ”你怎么知道我腰不行了?二十出头就二十出头,非要说我三十不到?”白岳并不善罢甘休。

    白岳并不介意诋毁他不是神童,只介意诋毁他腰不好,年龄快三十了。


    “等等,白岳,你怎么会在这房间——的衣柜里?”我想起这奇怪的事,打断他们的争论。

    “哦,是这样”,白岳笑笑,坦然说,“我和你们鉴云舅舅是老朋友,我请了三年长假,回家养病,正巧云游到此。刚才你们舅舅在旅馆外面散步,我和他偶遇,就进他房间和他聊几句。”


    “既然是老朋友,那你为何又躲进柜子里?”我穷追不舍。

    “哦……”,白岳视图顾左右而言他,“你长得真漂亮,你叫什么名字?”


    如果是别人这么问,我肯定甩他个大耳刮子,但是这个叫白岳的人过于俊朗,我竟然没有生气,还惋惜他腰已经不好了,要不然……

    “我叫——”我准备告诉他我的名字。


    “白翰林,你什么意思?”过子维忽然打断我的话,生气了,“你抢走我的舅舅,还想抢走我的丫鬟?”

    “抢走你的舅舅是什么意思!”黄鉴云一拍桌子,横眉怒目,“子维,你太不像话了,男德学到哪里去了!白岳说了,我们只是老朋友偶遇罢了!”


    “那他为什么要躲进柜子里?还不是做贼心虚?”一向懦弱的过子维爆发了,吼道。

    “这有什么奇怪的?”黄鉴云更生气了,“刚才秋千推门非要进来,我怕她看到三更半夜房间里有别的男人,误会我和白岳的关系。不得已让他躲一躲而已!谁让你在门外偷听,还怀疑我和你的丫鬟不清不白,现在又来怀疑我和我的朋友!”


    “对,子维,你实在是太多疑了。”白岳出来打圆场,“现在你也信了吧,其实房间里有三个人,这种情况,你舅舅怎么可能跟你的丫鬟有什么问题?你不要疑神疑鬼了。”

    “这也有道理”,过子维低头一想。


    “至于我和你舅舅,真只是普通朋友罢了。翰林院是龙阳盛行,以至于有个专门的词翰林风,但你大可放心,我白岳绝不是这种人。他们翰林风是要吟诗作赋,然后龙阳才风雅,我根本不会写诗,怎么可能龙阳呢?”


    过子维彻底被他说服了。

    “好了好了,子维”,鉴云也冷静下来,回归了舅舅的沉稳大家风范,“现在我说的这位神童翰林来了,天赐良机,你正好跟他学怎么写作文。他的文是一流的,除了不会写诗以外。但是男德,就不必跟他学了,你的男德已经完胜他了。”

    过子维腼腆一笑,沉浸在自己非凡的男德里。


评论(18)

热度(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