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沙雕文】我在大明教出男德首辅(24)“你们可以龙阳”?

      听完鉴云高谈阔论的一席话,我不由对他佩服地五体投地:“你说得太好了,真是高见。那么,我们现在,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让过子维尽快成为首辅呢?”我问道。

    鉴云又不慌不忙踱了两步,才缓缓说:“我对过子维的学业,倒不是很担心,他有这个资质。唯一担心的问题是,我们这里地处边陲,消息闭塞,买不到什么科举的参考书,我怕他闭门造车,学了歪门邪道,写些不入流的八股文。

    

    他继续说:“你要知道,考试辅导资料,并不是我们后来那个时候才出现的东西。现在这个朝代,科举考试一样有辅导资料。江南地区文化很昌盛,印刷业也发达,所以那边的考试辅导资料很多,人手一本,收的都是名师反复揣摩的八股范文。如果舍得花钱,还有押题班,老师都是前科进士,甚至还有弃官归乡的翰林。这也就是江南一带为什么经常出状元的原因了。”


    鉴云知道的事情真多,我大开眼界,真希望有一天能和他一起走南闯北,长长见识。

    鉴云又说:“可惜,过子维这人太保守,他连去府学读书都不敢,只敢缩在蒲州,闭门造车,鼠目寸光,这对他的举业是大大不利的。我担心他虽然努力,但是写出的文章,都是坐井观天的文章,跟不上最新的潮流。”


    “还有这种事儿,那可怎么办呢?”我发愁了。

    “别急,你听我说完。这是其一,还有第二个问题”,鉴云继续说,“过子维虽然现在还没有不守男德的端倪,但是,常言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过家几代人都是好色之徒,以他家这种败坏的风气,我不相信长此以往,过子维还能保持他的节操。”

    “我也不信。”我想起过子维不为人知的结交狐朋狗友爱好,深深表示赞同。


    “没错,他现在只是忙于举业,无暇玩乐,暂时收敛了过家的好色本性。倘若他有朝一日进士登科,很可能就会得意忘形,放弃男德。可是,从进士到首辅,还有漫长的路,他不能那么早就沉迷声色。”鉴云忧心忡忡,“你看我,为官算顺利的,已经官至兵备道。自从入官场,我一直很谨慎,从不做有悖男德的事。但是,至于过子维,我实在担心,他看起来可没有我这样的定力啊。”


    “你倒是说,有什么办法呀?”我听着也着急了,“要是你有好办法,我一定听你的。”

    “办法是有的,就看秋千你肯不肯。”鉴云看着我的脸,忽然没头没脑说了一句。

    “什么办法?”我闻言大骇,“莫不是你要我回去借着当丫鬟,照顾他起居的便利,把他骟了,一劳永逸保持男德?这可不太好吧。不过你如果非要我这样,我也没办法,只能试试。”


    “……”,鉴云沉默了一下,“秋千,你什么脑回路?一想就想最狠的招。我告诉你,这是不行的,那样虽然能保持他的男德,据说还能让他更长寿,但他还得去参加乡试和会试,每次考前,都有人仔细检查全身,看有没有夹带作弊,到时发现他那样,他就没有考试资格了。你要这么做可以,但要等他进士登科以后。”

    怎么,这考试还歧视肢体残疾人?行吧。那只能另外想办法了。


    我灵机一动,又提出一个建议:“要不这样,过子维明面上还是挺喜欢你的,你不能有悖男德,但你们两个可以龙阳啊!这样,过子维也不会误入歧途了,你还可以教他写八股,教他真正的男德。”

    这样我还能实现嗑他们CP的计划,一箭双雕,岂不美哉?


     鉴云沉吟了一会,似乎觉得我说得很有道理,然而他还是否定了:“不行,秋千,你这想法有个大漏洞。”

  

评论(10)

热度(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