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沙雕文】我在大明教出男德首辅(25)去江南!路上的大可怕事

   “什么漏洞?”我以为鉴云要说自己没有断袖之癖,不能跟子维龙阳,劝他,“爱好是可以培养的,你不试试怎么知道自己不可以呢?”

    “不是这意思”,他哭笑不得,“我是想说,虽然我可以试试,但我是有公事在身的人,虽然可以借着出差在家逗留一年半载,但终究要回去复命的。我不能做到天天陪伴过子维,对他的影响很有限。”

    “这样啊……”我思索着,“有了,我有办法可以两全其美!”

    “什么办法?”鉴云对我的点子好像不是很信任,敷衍着问我。


    “是这样,你刚才说,南方的科举辅导书多,还有押题班,你现在是江南的兵备道,那你可以劝过子维,跟你一起去江南,在你身边读书啊!”

    “哦?”鉴云若有所思。

    “过子维和我说过,他也有点遗憾不能去教育更好的地方念书。既然江南文教兴盛,你名义上是他的舅舅,又是进士,很有学问。那么,你跟他母亲说,要把他带在身边,一起去江南读书,你天天教他。他母亲肯定乐意。”我继续说。

    “倒是个好主意。”他思索着,“你容我想想。”


    他伫立着考虑了半晌,自语:“确实有理。江南的书院比这边的好多了,乡试三年一次,过子维随我在江南读书,等到考试之前回来,考取举人,还不是如探囊取物。这种事在我那时候还有个称呼,就叫高考移民。”

    他点点头,对我说:“秋千,你的主意实在不错。我再想想,如果妥当,明天就去劝他母亲。然后我就出门去办差,等我出差回来,随即带他一起回江南。这段时间,只是,还要委屈你了。”


    我不解地看着他——为什么说要委屈我?

    他继续解释:“现在我已经绑架你了,过子维必定以为你偷偷跑了,只记恨你辜负他对你一片痴情,不会怀疑我是幕后黑手。我如果现在放你回去,他追问怎么回事,你心软供出我来,他就不信我了。这肯定会节外生枝,破坏我们的首辅养成计划。所以,为了我们的大计,要委屈你在府上住一阵子了。”

    啊啊啊啊啊啊??????我真是活该,给他出这种点子。


    “你放心,我不会亏待你的,不会缺衣少食。只是,这阵子,你还是只能待在这个房间里,不能出去一步,我怕你跑了。”他假笑,“你不用怕,我有男德。”

    说完,他离开了。我听到门锁无情地锁上了。

    叹气……


    一个月后,还是大雪天。

    鉴云,过子维,还有我,乘着马车,动身驰骋在去江南的路上。鉴云一驾马车在前,我作为过子维的丫鬟,和他同乘一驾马车。

    从没去过江南的过子维和我颇为兴奋,一路叽叽喳喳讨论江南应该是怎么样的,过子维还作了几百首长诗——当然,他没有忘记带上他的《男诫》书稿。


    江南是什么样的呢?春天的江水清澈碧绿,天空淡淡的蓝,小舟,听着淅淅沥沥的雨声入眠,过子维这么自言自语。


    可我并不是个一心浪漫的人,除了听子维的诗,我还琢磨首辅养成计划。只是碍着过子维在场,不好跟他名义上的长辈舅舅当众太亲密,撇开他讨论这件事。

    过子维有时候欲言又止,拼命暗示我可以跟他发生一点什么。

    可我实在不想和他发生什么,觉得过于可怕,于是都装作听不懂,置若罔闻。

    我真是太难了!如果世上只有眼前这两个男子可以选择,那我也不会选择他。

    当然,谁都不选更好。

    ……

    晚上投宿,歇脚在旅舍,一件意想不到的,更可怕的事情发生了。


评论(7)

热度(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