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沙雕文】我在大明教出男德首辅(23)腰不行的年轻翰林

    “你在开玩笑吗?”我瞪大眼睛,“你瞧瞧,过子维唯唯诺诺,哪有半点权倾天下的首辅的样子?” 

  “没什么不可能!”鉴云激动起来,走了几步,边走边大声说,“过子维读书很好,家里又有钱。非但如此,我们黄家,还有他的另一个亲戚杨家,都有人在朝中为官,杨家有人已经是二品尚书。 

  只要过子维在科举里得到一个好名次,加上肯花钱买官,又有亲戚提携,成为首辅,并不是痴心妄想……”

  

  “鉴云”,我打断他的滔滔不绝,“我觉得,你文韬武略,又聪明冷静,比他更适合成为首辅。与其东想西想,你为什么不干脆自己上呢?为什么要指望过子维?”

  

  鉴云的脸色忽然一沉:“很简单,因为我会试名次不高,虽然送了钱,也没法入翰林院。我们这个朝代不对劲,不看综合素质,就看考试,难怪越来越走下坡路了。每任首辅,都是从翰林里面产生的,我这条路就行不通,最多只能成为尚书。” 

  原来如此。

  

  “我已经深思熟虑,怎么培养过子维成为首辅。这,就叫首辅养成计划吧。”他早打好了腹稿,回到主题,继续侃侃而谈,“所以,秋千,为了实现我们一起回到我们时代的共同目标,这个首辅养成计划,离不开你的帮助。”

  

  “此话怎讲?” 

  “秋千,在你看来,首辅养成计划的第一步是什么?”鉴云循循善诱。

  

  “我不太懂。不过我觉得,第一步——是你应该把帮助你的人的绳子解开!”我说。  

  鉴云思考了一会,确信我不会轻易逃脱,谨慎地把我腿上的绳子也解开。解开以后,他迅速站在门后,堵住门,不让我有机会夺门而出。

  

  我试图起身,哎哟一声,绑了半天,腿麻了,坐倒在地上,怨念地揉着腿:“你绑这么紧做什么?”  

  鉴云是个书香门第出身的有礼貌的人,见到这情景,不得不抱歉地过来,扶起我,坐在桌边的椅子上。做完这一切,他又迅速警惕地堵住房门。

  

  “说吧,鉴云,你的首辅养成计划的第一步是什么?”我大大咧咧地揉着腿问他。  

  “第一步,是督促过子维好好读书。通过乡试,成为举人,然后通过会试,成为进士,而且还得是名次靠前的进士,再选拔进入翰林院——这一切,还要足够年轻才行,超龄进士,翰林院是不收的。”他果断地说,“我们必须一起督促过子维,快速考取好的名次。否则,就一切都没有机会了。”

  

  “这样吗?那我不该劝他去研究男德,耽误科举时间的。”我抱歉地说,“我回去劝他放弃吧。我只是跟他闹着玩。” 

  “不,你做得对。过子维天资聪颖,研究男德并不会浪费他多少读书时间……其实,我已经对你做过背景调查。我早知道,是你杀了过子象,我只是装作若无其事,谁都看不出。”他忽然阴沉起来。

  

  我心中一惊,鉴云的城府太深了,伪装地如此好,在绑架我之前,对我一直温文可亲,儒雅有礼,谁知道,他早就对我的行为了如指掌。

  

  “你别担心,我不会报复你。反正过家实际上并不是我的亲戚,我无需为过子象操心。死了就死了吧。”鉴云接着说,“只有你这样不择手段,豁得出去,没有道德底线的人,才能和我一起完成整个计划。” 

  他踱了几步,接着说:“回头说过子维,我也早看出来,是你蛊惑他去研究男德的,但我没有说破。而是给你添了一把火。”

  

  “这又是为什么呢?”我大惑不解。

       “这就是首辅养成计划的第二步。要成为首辅,除了要在科举考试里过五关斩六将,进入翰林院,另一件同样重要的,就是——有男德!”鉴云斩钉截铁。


       “咦?”

    “你知道吗,秋千,好色,是男人堕落的根源,人世间,浊流肆虐,荼毒少年。色是杀人刀,多少有才华的男子,就因为戒不了色,放浪形骸,一生碌碌无为。”鉴云激动起来,语速加快。

     

      他顿了一顿,又说:“就说我认识的那个翰林院的白岳吧,就是有两岁识字传说的那个神童。他本来也年轻有为,却因为好色,才三十不到,腰就不行了,只好请长假三年回家养病,大好仕途无望,实在令人痛惜啊!

    所以,过子维想要成为首辅,就一定不可以好色。我们一定要让他男德充沛,走在光明的坦途,如沐浴春风般,保存精神,蓄养正气,绝对不能受过家的邪风催折。

     所以,秋千,我认为,你劝他研究男德,做得非常对,功德无量!”鉴云对我投以赞赏的目光。


      “你懂得好多啊!”我由衷赞叹。

“这不算什么,在我那个时代,我还是戒色吧的吧主呢。”他不无得意。


     “戒色吧,又是什么?”

    “就是一群人每天讨论怎么不近女色的地方,不过有趣的是,他们大部分人——除了我——根本就找不到女人。就像太监谈戒色一样可笑。”鉴云忽然笑出声。

评论(20)

热度(4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