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沙雕文】我在大明教出男德首辅(14)成绩再好,难逃催婚

     继续回到《男诫》话题,过子维沉浸在关于男德的思考,不能自拔。一天,我在院子里溜达回来,路过书房,正好听到过子维在和鉴云舅舅说话,我停下脚步听。

    “舅舅,你觉得什么才是男德呢?”过子维问。

    “子维,你为什么要问我不曾拥有的东西?”舅舅快速回答。

    “什么?”过子维非常惊讶,我也很惊讶。


    “哈哈,子维,我只是跟你开玩笑。我当然有男德。”舅舅还是这么幽默和自信。

    “那么,舅舅,到底什么叫男德呢?“子维问,”我认为,不纳妾,就是有男德。你觉得对吗?”


    “子维,你还是太年轻。”说完,舅舅开始滔滔不绝介绍。“所谓男德,倒不是说只有一个女人,不纳妾,就叫有男德。我有个同僚,姓王,虽然他不纳妾,但是他对家人非常刻薄小气。那么我认为,这就根本不叫男德……”

    舅舅说了半个时辰。


    舅舅还说:“我还有个同僚,虽然他每天很早就回家陪娘子,但我私下听说,他身体不好,早就不能和娘子尽兴,我认为,这也不叫有男德。”

    我虽然没有经验,直觉舅舅说得很有道理,隔着窗户频频点头。嫁人就要嫁鉴云舅舅这样的人,一点没错。


    这次谈话以后,过子维文思泉涌,每天更加刻苦,焚膏继晷地创作起《男诫》,不顾母亲用越来越忧虑的眼光看着他。

    这天,子维母亲忽然又把我喊去。

    上次是酒,这次是要我带什么东西给子维吗?

    然而我想错了。

    子维的母亲平时说话婉转,这只是富家夫人的涵养。其实,她既然和鉴云舅舅这样豪爽人儿的是亲姐弟,又怎么会扭扭捏捏,总是绕弯子呢?

    这次,子维的母亲打开天窗说亮话了。

    “秋千,你是不是以为我忘了,你杀了我最小的儿子子象?”

    “啊,这……”我一时不知道怎么回答。

    她高深莫测微笑看着我。


    当不知道怎么回答的时候,直截了当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我也正好有疑问,于是我借机提出:“其实,我也很疑惑,您为什么不计较这件事,还替我在舅舅面前掩饰。”

    子维的母亲叹口气说:“子象死了,我当然心痛。但是,人死不能复生。当父母的总有偏心,四个儿子里面,我最喜欢的就是子维。子维读书好,听话懂事,如果我们家以后要摆脱盐枭暴发户形象,那只能靠子维了。”

    “哦。是这样的。”我总觉得这理由不真实,似乎另有隐情。我不知道怎么接话,继续听她讲。


    “但是,我也有心病。”她说。

    “是什么心病“我问

    “子维样样都好,就是看起来完全不近女色。十六七岁时,我们长辈都觉得这是好事。等到他十八岁,我忽然觉得不对劲。如果他一辈子这样,那就不想结婚,如果不想结婚,就不会有后代。那读书再好,也没用。”

    啊,这。天底下的父母,竟然都如此。孩子读书好还不够,就算读书再好,如果迟迟不结婚,不能传宗接代,就是不孝子。

    我无言以对。


    子维的母亲又说:“所以,我就想,你杀了子象的事就算了。我第一次看到子维有喜欢的姑娘,希望你不要不识抬举,争口气,早点给他生个孩子。”


    这什么跟什么啊?我和子维什么都没有,难道要我们感应生娃吗? 子维现在一心沉浸男德研究,更不会想这种事了。

    子维的老母亲,你怕是要失望了哦。 我假意答应,心里不怀好意地偷着乐。

 

评论(8)

热度(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