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沙雕文】我在大明教出男德首辅(10)子维的母亲也很奇怪

    子维走了,我等着他家对我这个杀弟仇人的判决,心里考虑事态会如何发展,有三种结果——

    最好的结果,是他母亲接受,不计较我杀了过子象,让我留在子维身边,我进可找机会继续暗杀他,退可当丫鬟混口饭吃,衣食无忧。

    中等结果,是他母亲不接受,立刻让我卷铺盖走人。那我要么回到师父身边,要么独自出门闯荡江湖,成为真正女侠。秋千这个名字听起来也很像女侠名号。

    更可能的,是最差的结果——他母亲听说我没有被处决,雷霆之怒,立刻吩咐把我绑起来见官,按照律例判杀人偿命,秋后问斩,身首异处。

    等待着我的命运,最可能将会是哪一种呢?

    我从不盲目乐观,第三种是最有可能的。我该怎么办?


    我不能束手就擒,才十八岁,我还想多活几年,看些人间的好风景。

    那么,我想着对策——如果他母亲要把我绑起来见官,我就立刻眼疾手快,再次试图绑架子维当人质,胁迫她放我平安离开蒲州,从此我再也不回来,在江南开拓一片天地。

    我盘算着,我武功虽然一般,但对付子维,还是有点胜算的。子维有小弟们,但远水救不了近火,不在他身边,我可不信他那弱不禁风的样子,自己也会武功。

    只是现在他舅舅好巧地来了,舅舅既然是兵备道,久经沙场,恐怕难以对付。

    怎么办,怎么办?我到底该怎么行动?


    ……

    时间流逝,我心里越来越焦急,不知道是不是要趁着现在,从窗户口跳出逃走,金蝉脱壳。

    平心而论,排除家族仇恨的滤镜,子维是个不错的人,爱读书,脾气也好,只可惜,他为什么是杀害我父母的仇人?要不然,我或许能和他成为朋友。


    等等,我越想越越觉得这事蹊跷。

    就像我以前问过师父的,过子维和我同岁,真有在襁褓里就能杀我父母的武功吗?

    说来奇怪,其实,我并不觉得我完全属于这个时空,好像我有另一种人生。我的想法,也和这个时空的人不太一样,过子维喜欢和我聊天,应该就是这个原因。

 

    过了好久,过子维终于回来了。我看他一眼,他却完全面无表情,并没有什么异常。我觉得我不该显得对这件事过多关心,好像我很想留在他身边似的。

    我等他主动开口说,等了一会,他什么也没说。

 

    我是按捺不住,问过子维:“事情怎么样?”

    过子维平静地说:“没什么。”

    子维越是这样卖关子,我越是想知道他母亲怎么说,可他就不肯告诉我。

     不得已,我只好笑着威胁他:“你要是不肯告诉我,我就去厨房做点心给你吃。”

    过子维顿时吓了一跳,一五一十告诉我今天谈的什么。

 

    原来,事情的经过,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样。

    子维跟着仆人,到了母亲和舅舅那里,看到他们两个表情很轻松。

    子维心想,肯定是母亲和舅舅还在叙家常,没有说到他的事情,他正想着如何趁这样其乐融融的气氛,把我的事情禀告母亲。

    母亲却忽然开口了:“子维,你有喜欢的人,是好事,为什么要瞒着我们呢?”

    过子维极其震惊,以为舅舅没有告诉母亲,他带回来的不是别人,是那个叫“秋千”的丫鬟。或者,是母亲记忆力太差了,已经不记得秋千就是那个毒杀她幼子的人?

    但是,并不知道内情的舅舅在座上,过子维也不好挑明,支支吾吾应了。

    舅舅朗声笑道:“子维,我已经跟你母亲说了,说你终于动心,喜欢一个人。还是你的丫鬟。”


    子维难以置信,试探问母亲:“母亲,您不反对?”

他的母亲说:“子维,我一直担心你不喜欢女人,你不但不定亲,那么多丫鬟,去一个被你赶走一个。”

    子维解释道:“是她们自己要走的,不是我赶她们走的。”


    母亲似乎觉得这事无关紧要,宽容地嗔怪:“好了,子维,不用多解释。现在你有喜欢的人,这很好,鉴云跟我说过了,听说你还不敢把她带回家,多亏鉴云遇到你们。”

    过子维觉得很有必要让母亲知道我是谁,鼓起勇气说:“母亲,你还记得她是谁吗?她就是……”

    母亲猛地打断道:“是谁有什么要紧,你喜欢就是了。”

    舅舅也帮腔。子维只好打住,继续陪他们闲坐着,说了很久家常,如坐针毡。


 


评论(9)

热度(4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