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沙雕文】我在大明教出男德首辅(7)舅舅来了

    那群疑似拖时间让我们多相处——然而并没什么用,只是让我们快冻晕过去——的人终于出现,带来新衣服。我和过子维各自找隐蔽地方换好衣服,他领我回家。我不忘捡起那个装了银子、铜钱和食物包袱。

    一群人继续和我们一起,过子维突发奇想:“秋千,你还没看过城里是什么样吧,走,我带你去看。”

    不等我同意,他就掉转方向,带我往城里走。


   城里确实很好玩,货物琳琅满目。过子维说我们这只是蒲州,他爹行盐去南方,去扬州,听说更好玩。他现在读书没空出远门,以后他有了功名,想去看看,带我一起去。

    我破坏气氛地说:“你那时还活着,没有被我杀掉?”

   过子维说:“我会早点考取功名,在你杀掉我之前,带你去一次。”

   到了个金器铺子前,过子维拉我进去,要给我买几个镯子……有钱人就是这么俗,看中的都是金光闪闪。

   我嘀咕好俗,不好看。过子维说:“你跟着我,我总得给你买点东西。”

    呸,我想反驳谁跟着他了,但想起跟着他当丫鬟也算是跟着他,解释倒是会被抓住小辫子,于是不做声了。随便他啦,反正他有钱。

   过子维买了几样东西,却不付钱,我问:“你怎么不付钱,是赊账吗?”

   过子维骄傲地说:“这是我家的铺子”,顿了一下,说“之一。”


    过子维家住城外。他说他喜欢城外,靠着山,他以后如果中了进士,就按照惯例给自己取个号,到时就用这座山为号。这些文人就是讲究,他有个字,我总是不记得是什么,反正主人的字不是我称呼的,不用记。

   他还嫌不够,说以后有了功名想起个号。他絮絮叨叨说他们现在读书人风气,等中了进士,要取个号,纳个妾,表示庆祝。

    我问:“那你的娘子在哪里呢?你还没娘子,怎么纳妾?”

    过子维说:“虽然现在没有,早晚会有的。”

    他那么有自信,我也不禁相信了。


    说来也奇怪,我听几个仆人说过,过子维的二弟弟、三弟弟都定了亲,就等着娶过门。只有过子维,那叫什么来着,不能叫待字闺中吧?总而言之毫无动静。

    我问过子维:“你为什么不定亲?”

    过子维说:“我要好好读书。中了进士再考虑娶亲的事。”

    真是个上进少年,肃然起敬。


   又走了几里地,过子维把我包袱里的银子给那几个小弟,说自己今天不能跟他们去赌了,让他们自己去玩吧。

   我把包袱里的饼吃了,毕竟一大早刚起床就被他带出去黄河半日游,还跳了次河,饿极了。


    他和大家们分开,不能让家人知道他这个秘密。又骑马带我继续往城外的家里走。回来的时候西风吹在脸上,我眯着眼睛,太阳出来了。


   快到家,过子维开始踌躇,到底要不要带我回家呢?

   别忘了,我开局就杀了他亲弟弟子象,全家都知道凶手就是我,以为我早就被过子维除掉了。

   不料,过子维把我藏起来好吃好喝半年,养得白白的,现在,我要重新出现在他们面前,这实在是个大难题。

   我也跟着犹豫,太阳照得我有点晕,恍惚间,我好像去了另一个世界,在桌子前,做一道难题,两个选项,不知选哪个。


    我们在离过家大门外不远的地方,徘徊着。

    依稀记得,有时我梦里也有这种场景,比如那叫“考试”的事,我没考好,在门口犹豫要不要回家。梦里的房子很高的,有很多层,但每一层都很小,比起过家的大宅子逊色多了。


   “子维?”一个低沉的声音忽然响起。

   “鉴云舅舅?”子维不回头,也知道这人是谁。


    我听到名字知道,原来这忽然出现的人,就是子维最喜欢的舅舅,很会读书,二十多岁中了进士的兵备道舅舅。

   舅舅比过子维年长20岁,那么现在应该是38岁。


    过子维经常把舅舅挂在嘴边,他早就告诉过我舅舅的名字。舅舅姓黄,名鉴云。黄这个姓实在不怎么样,名字倒是不错,所以子维通常叫他鉴云舅舅。

   真是奇怪一家人,可以这么任性称呼长辈。


   不过子维跟我说的时候,我也觉得黄这个姓,跟想象中威风凛凛的兵备道实在不配,如果我把他写进话本,一定给他改个姓。

    现在,想象中威风凛凛的鉴云舅舅出现了。和我想象的不同,一看就是个好人,眉目俊朗,又有几分沉稳儒雅之气。子维长得比他清秀斯文一点。

评论(8)

热度(4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