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我在大明教出男徳首辅(4)子维想要淹死我

   我问过子维“礼义廉耻”的问题,他愣住了。

   趁他思索,我把那份花团锦簇的有毒的点心端给他:“吃吧,我给你做的。”

    他好像还在思索这个问题,又好像嫌弃点心难吃,不理我,埋头读书。

    过了一会,他忽然说:“我们这种盐商家,就是这样,聚少离多。”

    我无言以对,心想可你多么有钱呀,聚少离多,换了别人,谁不愿意。真得了便宜还卖乖。


    我恼他不肯配合我的剧本,把点心吃下去,故意不理他。他见我不捧哏,也觉得无趣,又去当个爱读书的人。


    我心里着急,得想个办法让他快把点心吃下去。

    于是,我开始打扰他读书:“我一直有个问题想问你,你时不时消失,到底是去哪里了?”这是个禁忌问题。


     过子维果然生气了,说:“你知道吗?你知道为什么我那么多丫鬟都待不长?”

    “为什么?”

   “就是因为她们想知道这。好了,等她们知道了,她们就害怕,非要走。你还是别知道的好。”

    说完,他继续看书去,不理我。


     知无不言的过子维也有不愿回答的问题啊。他到底有什么秘密呢?

     我还在想这问题,过子象来了,欢快地吃了有毒的点心。

      ……

     完了,一切都结束了。过家最小的孩子过子象卒,年十五。


    三天后。

   水漫过了我的脚踝,漫过了膝盖,漫过了腰,还在上浮。

    我不想这么快离开人世,我才十八岁零一个月十天啊!连“秋千”这个名字,我都还没熟悉起来呢!

    不过有没有名字也不重要,我也不会有墓碑的。过子维肯定把我往乱葬岗一扔就完了。


    想到这,我生气起来,拼了命喊:“过子维——你有礼义廉耻吗???”

    喊完,我忽然想起来,是我杀了他弟弟,不是他杀了我弟弟。

    我有什么资格生气呢?


    可我还是不想死,想着他肯定不会听到,乱骂也没事,于是我继续暴怒骂他。

    慢慢地,眼看水要到我的脖子,我已经恐惧地说不出话。

    这是我的命运吗?襁褓之中,失去了父母的疼爱。

   有一个身世扑朔迷离的师父,话很少,告诉我说,过子维是我的仇人,我的使命就是杀了他。

    过子维愿意和我说话,可我却想害死他。

    那次过子象中毒以后,我不逃,束手就擒,是因为无处可逃,还是生无可恋不想逃?


     ……

    悠悠醒来时,我躺在床上。

    我没有死。

    旁边有个不认识的丫鬟在煎药。

    我麻木地喝着药,不知道发生了什么。问那个丫鬟,她只说大夫让我养好身体,呛水了,伤了身体,好在年轻不要紧,能养好。别的不要多想。

     其他的,一句话不肯告诉我。她只是每天来三次,煎好药,送来饭菜,让我喝下去、吃下去。


    日子真是无聊啊。没人说话,太冷清了。

    要是像以前一样,什么都没发生,我每天看着同样冷冷清清的过家大公子读书,有时画几笔扇面,我有问必答,还特别耐心,干活也不累,那多好啊。

    可惜,回不去了,他的弟弟过子象服了我的毒药。


    躺在床上,一天天看着门外的云飞过。约摸过了半年,没有仔细数日子,我不知道今夕何夕,只知道天变凉了。

   过子维该又换三个丫鬟了吧。不知道有没有像我一样,是为了复仇去当他家丫鬟的?会不会有人做的点心比我好,下了毒,他就吃下去了?

   他还活着吗?


    或者,我还活着吗?也许现在的我,只是死后的幻觉?

    有时,我迷迷糊糊睡着做梦,梦里有一种叫做考试的东西。

    就跟过子维说的乡试差不多。

    但是梦里的考试也有不同,用的是一种更短的笔,不用研墨,一直能写字,写出来的字也和现在有点不同。

    梦里的女孩子和男孩一样可以上学,要学一些叫做语文、数学、历史的课。

    我想,假如我还能见到过子维,我会讲给他听这些趣事。

    可是我还能见到他吗?


——————————————————

   *文后的话:放心,不虐,不虐,这是沙雕文,就要转变了。过子维还要告诉秋千他神秘失踪到底去哪了

评论(5)

热度(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