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沙雕文】我在大明教出男德首辅 (2) 蒲州神童的首辅梦

    “礼!义!廉!耻!”师父早就鼓足中气,就等我问。得意洋洋,一字一顿说,仿佛越大声说,就代表他自己得到这四字的美德加持越强。

    哦。好的。我知道了。

    虽然跟着冷言冷语的师父,很少出门,消息闭塞,我也知道,我们蒲州,势力最强的是三个世家

    ——过家,黄家,杨家。


    蒲州地处边远,空有许多高山,并未长满花草郁郁葱葱。水不秀丽,文教不行,时不时被嘲讽一下我们这里人粗读书,几年也出不来一个举人。

    天无绝人之路,蒲州最大特产是盐,有个巨大天然盐湖。全国黎民百姓吃的盐,十之五六是蒲州产。


    有了盐湖,百姓就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富起来吗?

    不,这想法太天真了。任何能赚钱的事,不论天上飞的,水里游的,都是谁能耐大,谁就能拥有。用他们文人的话说,就是“霸占盐窝”,和百姓有什么关系。

     过家就是这样有本事的,“霸占盐窝”家族。他家世代行盐,到了过子维父亲这代,家里早就金山银山。

    蒲州另一个大家族黄家也是盐商,还出了个大官,大家都说是过子维的舅舅。另一家杨家,更是显赫。三家联姻流得心应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第二天上午,师父留我吃过最后一顿早饭。

    我本想给师父做顿早饭,尽尽弟子的诚心,师父很生气拒绝了,说:“你到走还要害我?”

    于是最后还是师父做了早饭,无非面条而已。


    我背起破烂的包袱——包袱本来没这么破烂,师父说,你要去人家应聘丫鬟,得看起来穷困潦倒,人家才相信。

    于是我把包袱剪了几个破洞。师父阻止已经来不及。


    天气挺凉爽,一路看看我们这山水,不好说和包袱比哪个更破烂。

    不过久在樊笼,出了门,心情特别愉快,就不挑剔山水多好看了。

    走了小半天,就看到一根细小的布条,写着“礼义廉耻”四个字。

    定睛一看,是座大宅子,屋顶连着屋顶。


    我问:“这就是过家吗?

    门房说是。

    我说:“我无父无母,想有口饭吃,听说过家仁慈,求收留我当丫鬟,不要工钱。”

    门房问:“你叫什么名字?”

    幸亏我有准备,师父从没叫过我名字,我也不知道我叫什么。

    但是行走江湖,没名字怎么行,刚才路上,我已经给自己起了名字“秋千”。这名字没什么意思,就是路上看到有个院子里的秋千飞得很高罢了。


    过家果然很仁慈,对得起礼义廉耻四个字,收留了我。

    他家丫鬟工作其实很累,吃得不好。

    但我是谁?我在师父这样的武林高手眼皮底下都能划水十八年,过家再强大,也不能阻止我划水。

    划水半个月,和不少人混熟了。

    我忽然想起我来过家的目的并不是真的为了划水啊!!!

    师父告诉我,要接近过家大公子过子维,他虽然和我同龄,却是害我家破人亡的仇人!襁褓里就能做出这种大事。


    我想着怎么接近过子维呢。

    这些时日,我倒是有意无意打听到他一些事。过家世代经商,毫无读书天分。

   过子维的爹娶了门当户对黄家小姐。黄家小姐有个亲弟弟,自小爱读书,虽然那时才十几岁,还是秀才,学问已经闻名蒲州。


    俗话说,外甥像娘舅。

    过子维呱呱坠地时,那个舅舅刚成为全省乡试第十名,荣登举人。举人可厉害,蒲州几十万人,活着的举人一只手数得清。大多还是些四五十岁的老举人,学问一般,力气和脾气不小。

    而子维的舅舅二十出头就是举人,还这么靠前的名次,前途无量。


    第二年子维抓周,什么都不要,就抓了一卷书,还是圣贤书,不是话本,不是房中方术。

    围观群众交声恭贺:“外甥像舅舅,子维这孩子读书肯定行,过家祖坟要冒青烟了!”

    过子维五岁就会说一些豪言壮语,比如祖母问他长大要做什么。

    记得我五岁时,师父也问过,我说我长大想开个米面铺,卖不掉的货,我就能自己吃了。

    ……

    师父没把我扔掉,还把我养到十八岁,内心太强大。


    过子维就不一样了,他不假思索大声说:“我长大想辅佐明主,当首辅!”

    大家啧啧称奇,首辅就是最大的官。

    过子维可不是键盘侠,他读书真很好。听说长得也好,莹然如玉。

    我听到的就这些。


    冥思苦想,我怎么接近过子维呢。

    我要趁他走到院子里,在他面前不经意路过,用我的美貌打动他吗?

    呸呸呸。

    或者我该学人家说的,比如故意把水泼他一身,引起他的注意“你真是与众不同”?

    呸呸呸。

    其实这些都是空想,因为过子维——

    他压根不出门!

   他天天在书房读书,生活习惯无可挑剔。


    头疼了几天,划水都没心思划,连做划水这件事都开始划水。

    忽然听到院子里闹起来。


评论(19)

热度(8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