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隐光

   方生者,楚人也,少负奇气,工诗文,精骑射。弱冠为吴邑令,暇游于荆溪之野,具区之畔。忽逢一道人,赠之以剑。方生固辞,则道人倏忽不见矣。

   方生甚异之,复视其剑,则凛雪含霜,苍龙吐气,不啻风胡欧治也。遂携而归,时佩之,爱之倍于金玉。

    至某夜,素月流天。生视剑光照盈室,惊起。剑化为一美人,眉目清颖,神韵悠然,自云名“隐光”。生惊疑不定,以为妖孽,然终不忍舍剑。由是,凡无人之地,隐光自现。久之无异动,生心稍安,或与之语,则多领悟。

    终十余年,无他事。忽剑为人取去,方生欲穷搜之于邑,则边事大起,生羁縻王命,急驱驰千里,自此不得相见,惟中夜叹息。


     后二十年,方生历河朔,巡岭海,经幽燕,过大漠,立奇功,为名将,尝赋忆昔篇言宝剑事,凡数十言。


    一日,生谒京,过相君府,相君为生之故旧,甚笃。言相府有女善舞剑,愿出而观之。

    少顷,一艳妆女子至,生视之,竟为隐光。隐光亦变色动容,剑几坠地。

    方生为言前事,请索剑归己,相君怒:“此剑能变为人,孤甚喜,欲常常炫于世,实不可须臾离也”。

    生固请之,相君益怒,终不与。


    是夜,月明,生忽梦隐光捧剑泣曰:“相府难离,剑与身不可俱出。今以宝剑归君,隐光留于相府”。生惊起,则剑已皎然在侧,幽泉霏雪,光照绝伦。方生虑相君察之,平明遂托边事有急,携剑出春明门,还塞下。



    甲申年,上遣使籍没故相府。方生归于楚,意沮不释,日夜惟对剑太息。

    时有大僚久慕隐光容色,命人至故相府索之。隐光出而莞尔,忽寒气自南天而入室,隐光化为一剑。触之,手未及,剑顿作灰飞烟灭。


(完)

—————

剑的名字来自“宝沉馀玉气,剑隐绝星光”这句诗
从小方的忆昔篇开的脑洞摸鱼一篇。老张也写过宝剑诗,风格类似,说不定是同一把。

《忆昔篇》

        昔游吴中,得一小剑甚佳,佩之十余年。辛亥九月偶为好事者取去,感而赋此。

        忆昔东南游,穷探句吴境。句吴有美人,赠我干将颖。风胡欧治久不作,独留神物含霜刃。苍龙气吐龙泉深,白虎精飞虎丘冷。余也平生负壮心,宝此不啻双南金。河朔烟尘暗三辅,千里驱驰常在手。幽暗携来鬼魅愁,崆峒倚处虹蜺走。归山相伴向茅斋,耿耿光芒烛上台。烈风暴雨中霄起,飞腾变化何神哉。清朝日出风雨息,寂寞图书空四壁。凝眸怅望秋天高,搔首徒瞻暮云白。乾坤漠漠浩无垠,瀚海河湟尚战氛。须知神物不终秘,夜夜中天看斗文。

评论(17)

热度(10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