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史同】《小年》(张懋修 汤显祖)

    懋修小时候有个毛病,喜欢去人家宅子门前掏石狮子嘴里的球。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每每被逮住,喊他父亲来当面让他写保证书,赔礼道歉,领回家。

    出了人家门,走在路上,父亲就忽然不凶了,问他为什么要掏石狮子球。懋修说不上来。父亲只好说:“等你长大就不这么调皮了。”

    长大是多久,十年还是八年?父亲说十年八年一晃就过去,二十年生死之交转眼成永隔,仁宣盛世到现在也不过百来年。

    懋修不觉得这样,他那时太小,过了一年就是过了已有人生的十分之一,每一天都很长,日子像他念的书,仿佛永远看不到头。


    懋修牵着父亲的手走在路上,这天是小年。二十三,糖瓜粘。遇到卖灶糖的,父亲买了块又大又厚的,父子俩你掰一片,我掰一片,把香酥甜脆的糖往嘴里送。

    沿途飘起小雪,懋修想,长大了做什么呢?第一件是考试,一定要考得比父亲当年名次靠前。第二件是像父亲一样当官,当很大的官。第三件是像父亲一样多生几个孩子。


    懋修没想到,他刚做了第一件事,第二件起了个头,第三件也起了个头,家里就坍败了。



     在乐志园翻冻土时,懋修收到了汤显祖的信。汤显祖昔日在京城赶考时和他有些往来,现在贬官在徐闻,见到了他发配在那里的哥哥张嗣修。汤显祖说自己领了个差使,不日途经江陵,约懋修一起去为他父亲扫墓。

     懋修写了回信,交给信差。回身继续翻冻土,万历八年的状元懋修,相府佳公子,如今已是锄田的一把好手。乐志园这个名字也没人提起,现在乡民都叫它“螺蛳垸”,比起父亲当年起的那个不伦不类名字,倒是还亲切好听些。


     七年前承蒙天子开恩,没有赶尽杀绝,还给他家留了这块薄地,也是父亲年轻时归隐的地方,大哥死了,二哥流放,最小的弟弟不知所终,族人鸟兽散,舅家断了往来。所幸父亲生得多,劳力是不缺的,他和两个弟弟种田养活一家老小。


    懋修有很多经验,他知道冬天怎么翻冻土来年好施肥。冬天的土地冻上,懋修就把秋天储藏的秸秆拖出来点火烧,冰融化了,再用十字镐刨。

    这几年奇怪,天气一年冷似一年,汉江都冰封了。祖母快九十的人,因为父亲享了半辈子的福,现在难捱也得熬着,几个孩子满手冻疮也得耐着,幸而他没来得及像父亲一样多生几个,要不也是跟着受罪。妻子原是官家小姐,现在也会卷起袖子杀鱼剔鳞片,为了争荒地里的几丛菜和三乡四邻泼辣骂架。


     还好,大家还是很开心,大哥留下的孤儿也养活了。农闲时,懋修跟孩子们讲李白王维卓文君,说着说着就没了边,历数十年前京城那些有名的歌女,妻子便假装重重摔碗:“你跟细伢子讲这些做什么?”一屋子老的小的都笑。

    懋修还经常有惊喜发现,他一种种野菜尝过来,跟大家介绍哪种最好吃。茅草的根是甜的,吃不到糖嚼着能解馋。秋天收了黄豆不要全吃完,留着冬天断粮时几颗就能顶饿。老竹笋吃起来也别有风味。



    汤显祖来得很快,他这几年也不甚得意。都说他当年被权相打压,可权相死了,他也不曾意气舒展。他这样直性子的人总是不合时宜。

    懋修的父亲活着时,几次请人招揽他,他都避而不见,还说“吾不敢从处女子失身也。”后来天翻地覆,文人墨客纷纷在驿站壁上题诗嘲讽当年权相,汤显祖路过,却提笔写了首诗笑他们见风使舵。他文名大,后来就再也没人好意思题诗。

    懋修听说他还把南刑部尚书兼文坛盟主王世贞的诗文拿来,一一划出里面剽窃唐诗的字句。当时就哑然失笑。


    汤显祖和懋修在“螺蛳垸”踱步,懋修父亲的坟就在附近,只是个小土堆,没有碑。

    坟本是在郊外丘陵,七年前有人对天子说那里有王气,是僭越了,天子命人仆倒碑。还好天子尚有一念之慈,念他张先生十年辅佐,本想开棺戮尸,最终放过,只让把坟迁走。


    汤显祖问懋修和以前京城那些朋友还有往来不,懋修笑道那些算什么朋友。汤显祖也大笑,说世道本是如此,生死无交胜绝交,当年懋修以相府公子之尊,看重他一介赶考书生,几次去拜访,他有心结交,却又不想被当作趋炎附势之人,只好冷漠以对。若当年两人都是现在一样的落魄,倒是好。

    汤显祖又说他在写戏本子,里面有个赶考书生,喜欢相府千金,却被宰相棒打鸳鸯。

    那时的士子经常互相写些你侬我侬的句子调侃。“沅有芷兮澧有兰,思公子兮未敢言”,汤显祖说。“兰有秀兮菊有芳,怀佳人兮不能忘。”懋修答。


     汤显祖喜欢懋修心底里严霜压抑不住的热火,一别数年,懋修老了,在他面容上隐约看出当年那位打压他的权相的影子。

    万历八年落第,他回乡路上问农田春耕的人,知道现在的江陵相公吗,农夫说听过。汤显祖又问江陵相公做的对不对,农夫说以前劳役多,早上当轿夫,白天当扛夫,晚上当灯夫,现在好多了,乡下人不知道这个江陵相公做得对不对,只知道现在不用担心错过农时全家老小饿死。

    汤显祖忽然就不那么对自己落第耿耿于怀了。

    而到底什么是幸运的呢?是备尝辛酸苦辣,还是五十年不变的安稳人生?是誉满天下谤满天下,还是幸福平淡到老死?汤显祖不知道,他只希望当年那个人归隐乐志园以后,从未再次回京。


    上完坟,懋修拉着汤显祖到茅屋里,神神秘秘说给他看好东西,却是拿出一堆大小各异的石球。

    汤显祖问这是什么。懋修说自己小时候有个毛病,喜欢去人家宅子门前掏石狮子嘴里的球。每每被逮住,人家喊他父亲来当面让他写保证书,赔礼道歉领回家。

    汤显祖说,试过掏狮子嘴里的球,根本掏不出。懋修眨眼得意道,自己小时候有一整套磨石头的錾子,是当时蓟辽总督谭纶瞒着父亲送他的。


    汤显祖问懋修有没有为此挨过揍。懋修说父亲当着人家面板着脸责怪他,回家倒是不凶。自己五岁时,父亲的隐士朋友非要给他对对子,上联“书生宜立志”,自己不耐烦脱口而出“隐士绝无才”,以为要挨骂,不料父亲听了也大笑。


    懋修忽然想起一些矫情话,也不好意思对汤显祖说。乡邻总说他没心肝,家里遭了这么大的难,还是天天嬉笑。懋修明白,是已经去世的父亲给了自己面对这个冷酷世间的全部勇气,也给了自己爱这个世间的充足理由。


    外头几个孩子在念:“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懋修有些发怔,汤显祖问他怎么了,懋修摇头说没什么,只是想起一个人。汤显祖说,他也是一样想起那个人。



(完)

-----------
注 1 懋修喜欢掏石狮子球纯属虚构。只是很多人小时候有这个爱好而已2333333

    2 汤显祖和张懋修,见汤显祖《寄江陵张幼君》

    3 乐志园的变迁来自地方志

    4 张懋修和汤显祖的对答是移植的《耳谈类增》,主角其实是黄季主和张懋修,里面还说了张懋修是"佳公子"

    5 明中叶时农民"民当农时,朝为轿夫,日中为杠夫,暮为灯夫。奔走不暇,何暇耕乎?"来自顾炎武,一条鞭法赋役折银以后有所改善。

   6 隐士朋友的对子来自《张太岳集》,懋修中状元以后老张给隐士朋友写信,提到这件事,说"中状元的懋修,就是当年跟你对对子的调皮孩子"

   7 懋修畅谈李白王维卓文君,京城歌女还有那些食物见他文集,懋修真的很乐观

   


评论(70)

热度(361)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