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读太岳《辛未进士题名记》随便发感想

    太岳的《辛未进士题名记》竟然可以当成写作理论看(虽然他本意不是为了指导写文)。他说殚精竭虑写文的人多,但是好文不多,为什么?“无本故也”,他觉得素质底蕴(徳)和社会实践(功)是基础,如果缺乏这些,只能写一些无病呻吟毫无内核徒有华美表面的文字。

    有了丰富的内心,“惟不得已而发之于言,而言又不足尽其蕴”,犹如心里已经有一个海洋,从里面写出一条河流,才能高屋建瓴有力度。如果反过来心里只有一杯水,强行要写出一桶水,就捉襟见肘了。

   这就像前几天弦太转发的写作理论“内容大于形式是悲壮,内容匹配形式是优美,内容小于形式是(我忘了)”。我自我感觉做到悲壮很难,争取达到优美吧。😂

   他的前一篇《赠霁翁尊师吴老先生督学山东序》里面还有“故窾言者,弃德之窦也。缛采者,雕朽之饰也。攘窃者,剽文之究也。挹波者,塞源之篑也。士有此四者,即烨如春华,奚益哉!”太岳的求实务本思想很浓。


评论(22)

热度(13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