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王家屏集里和张居正有关的尺牍

1 《上张太岳老师》 王文端公尺牍卷之四

(原书这信的标题就这样,不是我起的,手动狗头。手动断句欢迎捉虫)

全文:

    某边徼鄙生,无足比数。猥蒙老师恩造,收置词林,滥尘讲席,循省涯分,逾越良多。

    不幸遘狗马疾,又蒙老师垂轸,获予告给邮以及银币图书,种种异数,则又无秋毫不出自特恩也。

    抵里以来,亦图勉自振,仰副生全。不谓积戾故深,被祸滋亟,俯仰一室,丧病相仍,孑马游魂亦复屡绝。

    自是摧心折志,万绪毕隳,悬企门墙,何啻隔世。即三年间老师大庆大吊,至荣极哀,虽草木禽鱼尚关欣瘁,某乃局趣次且尺缄靡申。第令积诚如山,怀恩若渴,区区悃窽何由自明?

    顾自以为身在草野之下,病痼之中,乃欲以漶漫空涵輶渎省览,诚惧干冒严重,非分所宜。然违负恩慈,旷废礼教,每一念至,则又未尝不惶汗浃踵也!

    何意老师俯矜疲薾,曲照孤暌,既宽偷惰之诛,重辱招延之命。遂使抢榆弱羽,再翔下风;伏枥虺𪨇,仍遵皇路。感知遇则夙恩未报,新宠曷胜;揣才分则旧殖尽荒,谀闻非益。此某所为展转兢惕,狼顾于进止之际,而不敢自裁者也。

    部札既至,王程有严,即日戒装,宁容稽滞。惟是家门乘多难之余,衰病伶俜,嗸嗸满室。必须稍为安顿,不致诒累老亲,庶可安意出门,一心营职。傥蒙量宽时日,驩感无涯。谨勒荒椷,专力祈控,抠趋不远。容躬叩阶下,罄竭鄙悰。

    某临楮不胜感激,怔营之至。


这封信约写于万历七年年初,大概意思是这样:

    张太岳老师,您不嫌弃我才疏学浅,让我进翰林院,让我当讲官,对我真好。我万历四年生了病请假回老家,您还为我申请了驿站车马,请求皇帝赐给我银币和图书(注:王家屏万历四年左耳受伤,每次进讲对着皇帝有碍观瞻,就请假回乡。万历七年收到张居正的这封来信以后才回去复职)。

    我回乡以后本想好好振作,结果家人连续生病去世。我心灰意冷。这三年里听说老师你的父亲去世了,虽然我满怀诚意,但我并没有写信安慰您。因为我担心打扰您冒犯您,每次我想起自己礼数不周,就很惶恐。

   老师您还关心我这种孤单的人,不怪我失礼,还写信请我回去复职。我太感动了!我应该即刻出发,但是家里老的老,病的病,请您宽限几天,等我安顿好家人就上路。


2  《□□□宇侍御》  王文端公尺牍卷之四

    江陵事既□竟结,复有严旨趣之。举朝汹汹攻排未已。大抵进言者务激仰,而持□者□□恕。张氏之祸极矣,此外更何以加?能平亭轻重之间,上回天而下泽骨者,惟在门下。此非独用解脱行德于冥冥,所以全国体而存主上帷盖之恩。法应如是止耳,门下实重图之。

    这封有几个缺字,不过不影响阅读。大概万历十二年,给某位御史的。大概意思是:张家的事已经完结了,皇帝和大臣们还穷追不舍。进言的人固然言辞激烈,但是做事的人应该有公正仁恕。张家的灾祸已经到了极点,还能怎么样呢?现在能调停轻重,回天挽日,泽及枯骨的,只有您了。这不但是积德,还是保全国体和皇帝名誉。应该到此为止了,请您三思啊!


    因为这封信,我对家屏印象不错。弥补了还有两封给我带来的印象。

3《答丘月林冢宰》

    大臣去就,举世属耳目焉。矧翁宿德重望,嶷然为国典刑。顾瞻左右百辟视,以为向往乃轻言去哉?陪京根本之地,冢卿九列之长,所赖铨综吏治,正叙官材,与梦山公提衡而统均四海者,上意惟翁是毗。是倚朝而拜命,中道而辞归。推翁之心,当亦不应若是恝也。且以不佞之暗劣,日伴食省闼间,汶汶闷闷,无少建明。方之于翁,若未尝具眉目者耳,而尚逡巡未即去,亦徒以老成人在位,为足恃也。如翁之请,恐去者相望于岩中矣,业奉温旨慰留,敢此以私劝,幸勉承圣眷,终惠苍生至祝。

万历十二年之后给邱橓的,邱橓担任了南京刑部尚书,几次想辞职,王家屏奉万历的旨意写信挽留他,称赞他德高望重为国典型,深得万历的信任。并说这是自己的心里话。


4《答张凤磐先生》

    自师翁棅政,旋乾转坤,世道又一更始,海内士民承泽仰流,皆以为太平可立致,不意忽及太翁之恸,以衰绖去帝左右,国事若中流失舟檝。奚独关里闬欣悴而已!

    长途溽暑,衔恤西奔,向切悬念,伏闻肤泽,小滞旋就,安和社稷之身,神明所护。区区鄙私,欣慰无量,即今主上睠怀良弼,日廑侧席之想,天下莫不闻更觊。

    勉抑哀诚,蚤襄大事,旦夕且有征命,九重延伫,安能久虚?辱惠德音,肃兹附状,临书耿切,不尽瞻驰。

大概万历十一年写给张四维,赞美他旋转乾坤,惋惜他回家守制。让他在家为了社稷保重身体,随时有回来的一天。

评论(5)

热度(6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