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这是一条认真的养生忠告】做人不要学张四维言不由衷,有害健康

    回看了张四维的文集,发现他在万历年间活得非常精分。一边拼命赞美太岳,不停请他来家里吃饭(其实是违心的)。一边写信给高拱倾诉单相思之情,缠绵哀怨。长期处在这种言不由衷状态,对身心健康危害非常大,难怪他身体不好。对健康有利的做法是要么像王锡爵一样刚正面,要么像小申一样心悦诚服当舔狗。大家引以为戒呀……

    赞美太岳的彩虹屁举例如下,我能说写的还挺好的吗?

    《寄张相公》

    伏惟首夏清和,盛德在火;宗周昌炽,高岳生申。天惟纯佑于国家,公则兼隆夫名寿。祥开岩石,喜动搢绅。恭惟相公,应名世期,为生民表。弼亮三世,爕理万几。运帷幄之筹,玩虏于股掌;正庙廊之笏,措世于盘盂。主正少而国不疑,功则多而心不有。黄扉休暇,士罔睹其所为;赤寓清宁,民相忘于德化。天保孔固,帝眷方新。衮衣绣裳,式瞻丕贶;桑弧蓬矢,载启元辰。百顺攸宜,福禄亦维绥矣;五官具泰,精神何其炯然。某叨在陶甄,莫陪欢庆。傍弧星而占象,寿纬方明;盻台极以倾心,休符正炳。周作保,召作傅,愿永膺黄发之期;南有桑,北有杨,拟赓上丹台之颂。瞻依莫逮,鉴照为祈。


    还有很多邀请太岳去他家做客吃饭的请帖,还包场了著名的园林,非常热情,比如:

    伏以晋昼颁恩,殊典茂迎于鸡树;需云列宴,清欢聊效于鹿苹。当九重锡眷之隆,适一阳来复之始。蠲吉谷旦,假胜名园。洒扫林亭,所愧尊罍之衍;逢迎轩盖,伫瞻琼衮之华。敢借茅以拜下风,希驱车而导先路。成此一朝之飨,用副隔年之期。借耀维多,陈词甚恳。

    (我忽然想了一些奇怪的方面,他们吃完饭就散了吗?有没有其他快乐的事?)


   但是这些都比不过他同时写给高拱的信,如此情意绵绵,他对高拱的单相思非常严重了。比如:

    二天戴德,千载酬知。遂忘鼯鼠之五穷,思效铅刀之一割。岂忆风波骤起,一行涉纳履之田;以至桑海全更,再度感种桃之观。是用辟东田之别业,于此息心;怀南国之佳人,誓言携手。所思遐矣,将谓终焉。宁知医国之效足征,世且采笼中之药;君子之仁可爱,人岂忘屋上之乌?乃致无良,叨此非据。爰溯波之自,寔惟剩馥所沾。明恩莫报于琼瑶,华札更传乎琬琰。

评论(38)

热度(6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