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张太岳集】杨博墓志铭(节选,很燃)

*我们太岳也要展现文采。这篇给杨博写的墓志铭太燃了。太岳给大家写的墓志铭都很走心,不是千篇一律的客套话。

《光禄大夫柱国少师兼太子太师吏部尚书赠太保谥襄毅杨公墓志铭》

    晋地表里山河,其人瑰玮多大节,能以功名自显。往古无论,自余登朝,则见故少师太宰杨公,心窃向慕之,公亦与余为忘年之契。公在本兵久,又遍历诸镇,躬履戎行,练习边事。余每从公问今中国所以制御夷狄之策,及九塞险易,将士能否,公悉为余道所以,如指诸掌。故自余在政府,所措画边事盖得之公为多。今上登极,首命公还秉铨衡。余受先帝遗托,方欲与公同心力,共佐休明,而公已矣。嗟乎!天不整遗一老用辅英主,惜哉!然其生平所建立,咸足以方驾往哲,炳耀后祀。余知之素深,谨识其大者,用垂不朽。

    公讳博,字惟约,别号虞坡。幼颖敏,读书能五行俱下。十七举于乡,弱冠登进士,授陕西盩厔令,调长安,用治行第一,征为兵部武库司主事,升郎中。会肃皇帝南狩承天,起阁学翟文懿公为行边使,以公参幕府,起辽左至甘肃,行万余里,所至辄有疏记,悉得其肯綮。

    至肃州,属番数百人,遮道邀赏。文懿欲勿予,不能;予之,恐来者益众,无以应之。公请文懿坐堂上,严仪卫,跪诸番辕门外,数之曰:“相公奉诏劳军,若等宜倾巢远迓,乃泄泄若此,何也?”诸番咸慑服,莫敢仰视。久乃释之,稍赉其先至者。诸夷落闻之,方惧以后至见让,莫敢复来。文懿以公为敏,入朝荐公才堪大任。

    嘉靖辛丑、王寅,虏数入宣大、山西。公为职方郎中,羽檄旁午,应机立断,其所规画,靡不当上意指。安南不庭,庙议发兵讨之。公请先之以文告。会安南请降,公谓小丑不足烦王师,宜许以自新。因上便宜六事,肃皇帝用其策,交人遂款服至今。

    丙午,以都御史巡抚甘肃。初,东诸属番,畏土鲁番侵扰,避居肃州境上。久之,其众滋繁,边人患之。公召诸番酋,犒以牛酒,因语之曰:“若辈久羁于此,既不能归,胡不为久远计?”诸酋曰:“为计奈何?”公曰:“此去某处,水草甘美,吾为若筑城堡,作渠坝,给耕具,使若等定居,长为藩蔽,如何?”诸酋咸顿首曰:“幸甚!”公乃筑白城、威虏、金塔等七城,稍给与牛具器用。诸酋率其部落数千人徙居之。离塞远者,四五百里。河西益少胡患。乃凿龙首等渠,垦田万余顷。又请以巡按御史,兼督学政,如辽东例,富而教之,肃州遂为重镇。虏畏不敢近塞。间一人盗,将士奋击,斩首百四十余级。上赐玺书加奖,晋副都御史。

    庚戌,丁母忧,道泣送,车不能行。是岁,虏大入蓟,薄都城。癸丑,起公兵部侍郎。经略蓟镇,筑潮河川墩,以遏虏冲。简将士,汰冗弱,军声大振。事竣,诏遂留督蓟辽保定军务。无何,虏复寇古北口,号二十万,连营百余里,公擐甲登阵,督诸军御之,桀石藂射,所杀伤甚众。一虏先登,及雉,我军斫其腕堕,虏气沮,乃退。公募死士,持火器,夜袭其营,夕四五惊,虏众宵遁。

    明年,虏以万骑入马兰谷,公督兵击走之,几获其酋打来孙。公在蓟二年,虏再犯,俱不得利去。乙卯,入为兵部尚书,寻加太子少保。丙辰,丁父忧。戊午,诏还本兵,时尚未终禫。会虏围大同,右卫急,公仓卒奉诏,率师援之,墨缞而往。虏闻公出关,曰杨少保至矣,遂遁,右卫围解。

    余尝谓世有大人,有伟人。其志翩翩,其行岩岩,其处于世也,卓然如秋峰之耸峙,昂然如鸡群之野鹤,伟人也。其志渊渊,其行桓桓,其处于世也,巍然如泰华之蟠礴,浩然如沧溟之含纳,大人也。二人者,语其才美标格,则大人似不若伟人之奇俊。要以闳深奧衍,不言而信,不怒而威,使人望而归之,世以为众父,为蓍龟,则大人之与伟人,大有径庭矣。余观公在朝廷,则朝廷重;在边鄙,则边鄙重。国有大政,议者盈庭,或日中不决,公才出数语,众已称善。排大难,批大节,应手而择,恢恢尚有余力。九边之士,闻公来,如见父母,欢跃鼓舞,白刃在前,不驱而赴。嘉靖中,疆场多故,肃皇帝以威断驭下,本兵督臣,大者诛,小者斥,未尝终三岁不更置也。惟公以敏练称上意,眷遇之隆,始终弗替。在甘肃时,尝疏发咸宁侯仇鸾之奸,鸾被收下狱,后更贵幸,为大将军用事,衔公甚深。值分宜当国,纵其子干政,颐指百官。公在本兵,数以事见忤,相与排根中之者,屡矣,而竟不得间。其后咸宁诛,分宜败,而公望愈重。隆、万之间,老成凋谢唯公岿然如鲁灵光,为海内所倚,此其望实器业,有越在风格之外者矣。嗟乎!非大人而能若是乎?


评论(39)

热度(9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