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张居正《杂著》第十五条

     忙碌一天睡前看太岳的文集,翻到一页,感慨知音难得,羡慕人之知心,以及君臣相知,就觉得很戳,他一直渴望有人信任他理解他吗?摘录一下原文

    【曾参杀人,言之者三,而母为投杼。羊叔子之不酖人也,其敌而信之。夫祜之贤不及参, 抗之亲孰如母?然彼信而此疑也。故心迹见谅,异域可亲;拟议不明,同胞何益!《传》曰:“人之相知贵知心”。又曰:“士为知己者死。”使知己而可多得也,何用死之?故苏秦不信于天下,为燕尾生;豫让忘君事雠,而为智伯死。】

    里面涉及的几个人的典故(我觉得大家都知道,不过还是注一下)

     羊叔子:羊祜,字叔子。晋时都督荆州诸军事。祜与陆抗相对,使命交通,抗称祜之德量,虽乐毅,诸葛孔明不能过也。抗常病,祜馈之药。抗服之无疑心,人多谏抗,抗曰:“羊祜岂鸩人者?”


 

    苏秦:有人对燕王说苏秦是天下最无信用的人。苏秦对燕王说: 我为足下取得十座城市,使燕国渡过危难。我的不守信用,正是您的福气。 假如我象尾生一样守信用,固然是天下之高行,但这样能辅佐您吗 ?事见《战国策 燕策》。 


 

     豫让:战国时代晋国人,曾先事晋范氏、中行氏,后事晋智伯,很受宠爱。智伯为赵襄子所灭,他立意为智伯报仇,漆身为癞,吞炭为哑,伏于桥下,企图行刺,被襄子抓住。他请求襄子脱下衣 服,拔剑斩断,然后伏剑自刎。

评论(13)

热度(6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