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戚继光张居正】暮雪平

    张居正对自己的结局,是有预料的。他这一生,看过夏贵溪弃市菜市口,看过严世蕃身首异处。是忠是奸,盛极而衰,殊途同归,绯色官袍的红也是颈动脉喷出的红。

    只是他放不下戚继光。


    “一炮一旗山海路,一炮二旗石门冲。一炮三旗台头警,一炮四旗燕河攻。”马兰峪的初冬,兵士们一遍遍唱着戚继光的《传烽歌》,衰草连天,云低平野阔。猎猎作响的红旗被朔风扯开,戚家军重筑的长城排空而来裂云而去。这是隆庆六年的汤泉大阅武。

    戚继光与领敕而来的好友兵部侍郎汪道昆谈笑甚欢。心里却抹不去一丝遗憾:他怎么不来?摇头苦笑自己痴心妄想,他怎么能来?近臣结交边将是大忌,夏贵溪的前车之鉴犹在眼前,他纵对自己千般回护,也只能在信件里不着痕迹地淡淡铺开,把绵绵情意掩盖在公事里。

   年轻时,默默无闻的指挥佥事和待时而动的翰林编修秉烛夜谈天下事,终究只是一场过梦吗?


   九黄饼的酥香在马兰峪蔓延,掺着冰糖、蜜桂花、葡萄干的面饼热气腾腾出了烤炉,滋滋地冒着油儿。“这是江陵县的特产吧?本是重阳节吃的。这两年好像在蓟辽遍地开花,现在京城也有了。”汪道昆带着几分审视看着他。戚继光脸发烫了,多亏马兰峪夏天的烈日已经把他脸晒成了古铜色。他爱慕那个人,就把思念都放在那个人家乡的食物里,悄悄让人顺着边镇遍地开起九黄饼的铺子,就为了自己行遍蓟辽,都能看到“江陵”这两个字。


   戚继光曾写过战歌,用的是楚地的调子“号令明兮赏罚信,赴水火兮敢迟留?上报天子兮下救黔首,杀尽倭奴兮觅个封侯”,广为传唱。后来京城的那个人终于也听到了,写信给他,只说了一句好,戚继光就欢喜得无可无不可,把信放在枕边对着烛火看了又看。以至于回信忽略了信里最重要的事——张居正问他对职务安排有什么想法。兵部因此仓促题覆,张居正认为他受了委屈,几次写信给谭纶授意从中调处。有人写信给阁臣,说他有不满情绪,张居正又让谭纶安抚他。谭纶每次收到张居正的信,读着读着,就开始自言自语他老家江西的醋鸭真是美味一绝,可惜这边吃不到。


     迷糊中,戚继光看到自己的魂魄升了起来,在半空中和那个人对话。

     戚继光问:“太岳,你后悔吗?”

     冰纨霞绮的人影说:“我不后悔。”

     戚继光说:“我也不。这辈子认识你,做一番轰轰烈烈的事,我便不后悔。如果有来世,我想和你牧马天山南北,看雪片如刀。”

     那个影子笑了笑,烟消云散。


     戚继光惊坐而起,孤寂的寒室烛幢幢……竟只是万历十五年十二月八日的一场过梦罢了。


     后八年,万历二十三年冬,蓟州石门寨,三千余戚家军余部被屠。

     后百年,建清东陵,拆除马兰峪长城。

     

---------------------

注:万历十五年十二月八日就是戚继光孤独去世的那天。

      万历二十三年的事 。《实录》有载,王保命令讨薪的戚家军徒手进入演武场,听候处置。“南兵已唯唯听命”“及甫入校场,而王保挥兵乱斩,死者无数。”紧接着,王保又命令手下将剩余的戚家军分成若干小队,一个个点名,凡是点到名的“随点随斩”。这次遇害的人数,按《明史》的记载是“数百人”,而《两朝平攘录》则说“千三百名保尽诱杀之”,《朝鲜宣祖实录》的记载则是“杀三千三百余口”。

  *今天重阳节,应景写个太岳家乡重阳节传统美食九黄饼的小短文,九黄饼的情节是私设。标题来自太岳诗“牧马天山暮雪平”


评论(57)

热度(280)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