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张居正《圣寿节贺表五》

   太岳连续写了四篇国庆贺表黔驴技穷(不恰当成语),这篇的“虹流电绕”“九秋湛露”“仙蓂十叶”和前几篇用词重合了...但还是很苏,我看贺表能当情书看怎么肥事,特别是“九秋湛露,五色卿云,万水朝宗”那几句太苏啦!

    

           《圣寿节贺表五》

    天开寿域,九重凝元会之精;命协贞符,万载仰长春之庆。臣工舞忭,中外讴歌。 


    恭惟皇上化治华夷,道同元始。建中和之极,重玄格而雷雨应时;抚亨泰之期,瑞应昭而嘉禾呈秀。文章焕然可述,允卓冠于百王;功业巍乎有成,式增光于烈祖。笃生藩邸,已占虹流电绕之祥;入统舆图,爰致天保日中之治。


    兹逢初诞,幸际昌辰。璿衡随实历以维新, 玉律得金飚而荐爽。九秋湛露,澄敷骏朗之霄;五色卿云,环拥光华之月。四译效梯航而向阙,万水朝宗;诸藩陈璧马以充庭,众星拱极。仙蓂十叶,浮佳气于彤墀;韶乐九成,奏欢声于紫禁。嵩呼竞祝,虎拜交罗。岂止五百年而王者兴?殆将亿万岁为天子寿也。 


    臣等清光伊迩,弱翰无能。捧蓬岛之瑶觞,冀少酬乎帝力;进刍荛之金鉴,知莫补于天聪。伏愿保合太和,灵承贲贶。隆禧有秩,敛康宁富寿而备于躬;历数无疆,继虞夏殷周而迈其盛。

————

   ps:有人说忙的时候看到太岳写贺表这么努力就治愈了,没想到还有这个功效。

      



评论(11)

热度(2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