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摘录写文参考】明代四合院的格局

所有图文都来自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贾珺副教授的《北京四合院》一书,感谢,侵删。

主要摘录明代的官员住宅相关这部分。对我这种北方游历不多的人而言写文很有用,看小说也可以脑补了。然百闻不如一见,最好还是去看一看。

1 典型四合院布局:

   【“进”和“跨”】进表示纵向有多少个院子,如“第一进”、“第二进、“第三进”;跨表示横向有多少串院落,如“东跨院”,“西跨院”。


    (1)单进四合院平面图(原图长方形,我拍的有点变形)。

     大门在东南角,进门照壁。大门旁边一排“倒座房”(朝北向,后墙对胡同,一般不开窗或者只开小窗)。倒座房最靠大门一间是门房。其他用来接待不太重要的外客,家里的教书先生。倒座房最西一间独立隔出厕所

    


(2)两进四合院平面。有前院、内院。用“垂花门”分隔,内院是全家主要生活场所。

        大门东侧隔出“小跨院”,辅助用房。



(3)三进四合院平面,模型正面鸟瞰。包括前院、内院、后院。后院最北一长溜“后照房”,未婚女眷卧室,佣人用房。后照房西北角有后门。三进四合院总长度50-60米。能住三进四合院的是中产以上人家。




(4)四进以上四合院。前院和后院不变,在中间再插入N个内院。每个内院的格局可以有细微变化,如只设正房不设厢房,耳房。


2 四合院的并联组合形式:

大户人家的四合院不但有多进,横向还可以有多跨,多的可达六、七跨。

多跨并联四合院适合子孙众多大家族,各跨院相对独立,彼此有门相通。



3 带花园的四合院:

这是最高级的四合院,王府和达官贵人专享。花园由一进或多进四合院改造而成,位置灵活。比如住宅花园并列,前宅后园,前园后宅。花园也可以作为局部位于某进院落中。少数人家住宅和花园分别位于胡同两侧,园宅分置。

4 带庭院的四合院

大多数四合院没有专门花园,在庭院中种植花草树木,堆叠假山,挖水池,放大水缸养金鱼。

在庭院中央设置十字形甬路,除此之外空地都可栽花种草。

正房之前对称栽两棵树,多为槐树,枣树,银杏。或海棠,丁香等灌木。

有的还在庭院设置藤架,夏天搭纳凉天棚。

常见绿化还有葡萄架、石榴树、夹竹桃、万年青、梅花、无花果。

水培植物有荷花、茨菇、菖蒲、水葱。



评论(15)

热度(11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