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激动到手抖……我好像发现了前所未有的张居正申时行CP实锤

    我……又语无伦次了,看申时行《赐闲堂集》,两首应制诗记得在《张太岳集》看过。难以置信,怀疑我穿越时空记忆错乱,去翻了书,是真的!所以他们各自儿子把诗分别编进了他们文集。仔细寻思,并不能用简单的归档错误解释,因为应制诗稿大概有落款有钤印,而且儿子不至于不认得自己爹笔迹。诗如下:

其一:彩笔图将瑞萼 ,金瓶贮取仙葩 。冉冉清香浥露 ,盈盈丽色凝霞。 

其二: 旖旎一丛春色 ,葳蕤数朵寒香 。不是丹青造化,谁知禁苑芬芳?


    脑补:其中A和B可以指代他们任意一人。

   可能1:红楼梦情节,他们一起写应制诗,A写完了,看到B一筹莫展,就写了两首扔了个小纸团给B,B交了作业。A回家又作为自己的诗私下抄录收藏在家。

    可能2:A和B一起写应制诗,A本来就很喜欢B,又觉得B的诗写得特别好,回家凭记忆默写了,而且没有落款。

    可能3:A和B各写了一首,然后回家各自把对方写的那首和自己的一起默写收藏了?这个可能更让我鸡冻!而且这两首诗的内容本身就很像车

   可能4(污):其实这并不是应制诗,A和B晚上一起在宫中值班,A握着B的手教B画水墨丹青,然后(此处省略2000字),最后他们每人写了一首诗含蓄描写难忘的场景作为留念,回家以后为了掩人耳目,加上了应制两个字。(划去这个可怕脑洞)


   见图:蓝色圈出的是《张太岳文集》,红色圈出的是申时行《赐闲堂集》。搜索了一下网上并没有发现辨析这首诗作者的论文,仅有的一篇关于“明代咏花瓶诗”的论文把它作为张居正的诗引用,可能因为是《赐闲堂集》被《四库全书》抽毁过,存本太少,后来并未纸质出版,没人留意过。

(注:按四库馆臣以后并议定查办违碍书目条款、凡宋、明八著作中称辽、金、元为敌国者仍行检出拟销。《赐闲堂集》即系依据此条款而定为抽毁者《抽毁书目》《违碍书目》《清代禁书知见录》都以集中卷二内《题清秋出塞图》首,语多驳杂,应请抽毁。王重民《中国善本书提要》载有此书称北京大学图书馆有一部;北京图书馆有一部,美国国会图书馆亦藏此书。)





评论(65)

热度(20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