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同人】积雪草(申时行/张居正)

    张居正这辈子收到过的奇怪礼物,除了戚继光的海狗,李春芳的酱萝卜,谭纶的腊鸡,还有积雪草。

    嘉靖四十一年八月,诏重录《永乐大典》,右中允、国子监司业张居正解原务,入翰林院校录。那天张居正照常在校对誊稿,分校官徐时行修撰抱来一个青花缠枝折沿盆,里面是种小小的马蹄形水草,期期艾艾说送给他。张居正以前在江陵也见过这种草随意长在沟渠边,他素来不太留心小花草的名字,就礼貌笑笑问时行这是什么。时行说:“这是积雪草,晒干研磨成粉末能美白,我4岁出天花,就是用它敷的,一点麻都没落下。”张居正哑然:“我不够白吗?我是古铜肤色吗?我为什么要这个?’

    编修王锡爵在旁边路过听到他们的对话,看看徐时行的脸,又看看张居正的脸,说:“还是时行更白。”

    张居正心里嘀咕王锡爵没大没小,希望拔出一把大刀吓唬他,看来看去只有纸笔,并没有什么可以吓到王锡爵的。还是收下了这盆积雪草,这么不值钱的东西,肯定不算收礼纳贿。


    积雪草摆在书案,暗香袭人,张居正忽然觉得校稿速度更快了。几天后,王锡爵把今天誊写的三页书稿送来给他看,他随口问时行在做什么。王锡爵说时行昨天开始生病告假了,这两天的誊稿他来代时行完成。


    张居正问王锡爵要了地址,散衙以后就找去鸣玉坊箔子胡同的徐时行家。

    僮仆引张居正到内室就离开了。徐时行坐在椅子上,看到张居正来了,似乎很高兴。

    虽已入秋,外面日头还是毒的,张居正看到时行额头扎着寸许宽的纱绢,知道探病的时候笑是不对的,还是忍不住笑了:“汝默,你这是在坐月子吗?”

    时行说:“我得了风热,这是在养病。”

    张居正说:“我看过泰西人带来的医书,说风热不能捂着。”说完把他额头的纱绢解开了,问:“你怎么生病的?”

    徐时行开始诉苦了:“我们这科没有选庶吉士,进翰林院的就王锡爵余有丁和我。袁学士抓不到别人,经常把我们三个关在他家北面书房写青词,写不好还不给饭吃。前天把我们饿着肚子关到半夜,我看王锡爵又冷又饿神思愁苦,就把袍衫给了他。”

    张居正有些生气,说:“下次袁学士让你们去写青词,你告诉我,我自有计较。”

    时行糯糯地说:“恩师,我累了,我想过平常生活。”于是斜斜地倒在张居正身上,猫一样的眼睛水汪汪的看着他。


    张居正忽然有一种奇妙的念头,都怪时行的眼睛太勾魂,让他心绪不宁,想起手里的纱绢,就把时行眼睛蒙上。他觉得太直接不好,幸好他路上买了一篮蜂蜜南瓜酥饼,拿起一块送到时行嘴边,说:“汝默,你尝尝这个蜂蜜南瓜酥饼,病了吃东西没味道,蒙着眼更可以专心尝出甜味。”

   时行很细致地小口吃着酥饼,侧过头不让饼屑落在衣服上,张居正看着他吃,好像这甜美的酥饼像花一样在空气里盛开,一直甜到了心里。张居正说:“汝默,这就是平常生活。”


   时行吃完蜂蜜南瓜酥饼,嘴边还黏着些饼屑,像春天的云朵里飘来的花粉,张居正忍不住一口咬上去,细腻香软融化在嘴里,原来是真的甜。他还在思考怎么开始才能不让年少无知的时行惊慌失措,时行忽然一股脑儿扑到他身上,

   (后续随缘补文,什么时候让发什么时发^_^

评论(40)

热度(188)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