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张居正庶吉士期间写的《文渊阁藏书记》(来自《皇明馆课经世宏辞》》)

    这篇《张居正集》里没有收录。自己加标点注释了一下。老张开头说明藏书对国家的重要意义,中间追溯历代藏书兴衰史,接着赞颂明朝藏书事业蓬勃发展,最后希望皇帝正确对待藏书,领会其中的精神内涵,而不是停留在雕琢字句。(为什么我写得像新闻稿,如此官方……)

       文渊阁藏书记(张居正)

【徐相国存斋公评:“机轴员融,词藻无沛,而不为支词蔓语,以骋风云月露之致。篇未从容讽议,忠爱油然,不独取其文之工也。”】

    臣惟载籍之重也。自古韩宣子聘于鲁,见《易象》与鲁《春秋》,曰:“周礼尽在鲁矣!(1)”王孙圉对白珩之问,而称左史倚相也(2),日能读三坟五典八索九丘(3)。繇(4)斯以谈,残简之存足以华国,微言之诵足以威隣(5)。此之为藏,即夏璜商彛(6)垂弓和矢,与较轻絜重犹未可同日语也。

    盖书之传为世宝也尚矣。自秦燔百家之言,先王之道化而为灰烬,汉兴狃于马上之习,犹不事诗书。其后《挟书律》除(7),书乃稍稍复出。嗣是天禄之所讐,石汇之所集,秘书之所贮,骎骎乎日盛矣! 然而佚遗放失,犹多有之。何者?世未纯熙,君乏明圣,昌备之期固有所待也。

    我圣祖投戈讲艺,息马论道,暨于列祖,绍天阐绎,嘉志于稽古右文(8)之事。用是,书契以来即一帙一编,学士所秘名山所藏莫句,庄重气疏朗。此大嶽公之长技,人所未易及也。不应运遘会,无胫而至鳞休栉比。千金匮石室之中,洋洋乎煌煌乎,月星同其璀灿,江海同其渟涵,丛若邓林,森若武库,韩起骇其观,左史诎其诵。天禄石渠弘文秘书之积,方斯眇矣。盛哉!所谓东壁西昆,一代之珍藏,人文之极觏也。

    臣窃惟圣作明述,立言著书非以侈空谈也,则精神寄焉耳。载籍极博,旁搜远罗,惓惓忠爱之思,非以夸厚藏也,则聪明资焉耳。借令视犹枯竹,付之掌故,省览不涉,探讨不加,而或以循行数墨为勤,以寻章摘句为工,斤斤焉与经生墨士兢富,即穷宇宙之籍,括古今之奇,玉轴牙签充牣栋宇,犹无益于殿最也!惟明主超然远览,独淂古人之精神,末句方说出于载籍之中而游于载籍之外,故不徧窥望而视已明,不殚倾耳而听己聪,学与圣哲并治,与三五侔(9)。《书》云:“王人多求闻时惟建事戏。”此则祖宗所为剙(10)文渊阁藏书之意,臣谨记。


注释:

(1)《左传·鲁昭公二年》:春,晋侯使韩宣子来聘,且告为政,而来见,礼也。观书于大史氏,见《易象》与《鲁春秋》,曰:“周礼尽在鲁矣!吾乃今知周公之德与周之所以王也。”

(2)《国语》王孙圉聘于晋...简子..问于王孙圉曰:“楚之门珩犹在乎?”曰:“然。”简子曰:“其为宝也,几何矣。”曰:“未尝为宝,楚之所宝者....有左史倚相,能道训典,以叙百物。”

(3)《左传·昭公十二年》,楚灵王称赞左史倚相:“是良史也,能读《三坟》、《五典》、《八索》、《九丘》。”三坟五典八索九丘,皆是中国先秦时期典籍。

(4)繇:同“由”

(5)隣:同“邻”

(6)夏璜商彝,指夏商的礼器。泛称极其珍贵的古董。

(7)西汉惠帝四年(公元前191年),废除秦始皇焚书时颁布的《挟书律》。

(8)右文:崇尚文治。

(9)与三皇五帝等同。

(10)剙:同“创”



评论(12)

热度(75)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