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张居正又一篇程文《先进于礼乐》,和《生财有大道》一样,还是他自己命题写的范文,这篇表达了他愿意用实干的循吏,慎用言辞华丽的清流的用人思想。来自《八股文观止》,选了历代484篇优秀八股文,有方苞,李光第的点评(里面有些比较搞笑的题目比如李东阳自己命题的范文《欲罢不能》)


        《先进于礼乐》


    圣人于礼乐述时人之所尚,表在己之所从。盖文敝则宜救之以质也。圣人论礼乐而独从先进也有以哉?想其意盖谓,礼乐贵在得中,而君子务乎实胜,今也或失之靡矣,吾方忧其敝而莫之救也。

    而世之论者乃曰,先进于礼乐野人也,盖见其简而遂以为陋也,见其直而遂以为也,是以今而论昔也,则其谓之野人也;固宜后进于礼乐君子也,盖习其繁而以为有度也,习其缛而以为有章也,是以今而论今也,则其谓之君子也亦宜夫习俗易以移人,而古道其所好,世固如此。

    若我用之则原从先进焉。何也?礼乐所以养德也,而养德者宜处其实,不宜处其华;所以维风也,而维风者宜居其厚,不宜居其薄。以求诸实先进有焉,有其实则用以治心而心平用以治身而身正,周公之遗范犹存,固吾所梦想者也,虽戾于俗溪乎?以求诸厚先进有焉,有其厚则用之朝廷而化行,用之邦国而俗美,文武之遗风未泯,固吾所宪章者也,虽以为野何伤乎?

    吁,夫子之言,其欲挽春秋以复乎成周之盛,意独至矣。


【题解】


题出《论语·先进》:“子曰:先进于礼乐,野人也;后进于礼乐,君子也。如用之,则吾从先进。”

————-

这篇有点难以逐句翻译..然后我忽然发现他给皇帝讲论语的讲章里面有他自己写的同义的白话解释...他太懒了吧😂,自己抄自己的文章

先进第十一
原文 子曰:“先进于礼乐,野人也;后进于礼乐,君子也。如用之,则吾从先进。”
【张居正讲解】先进、后进,譬如说前辈、后辈。礼乐不专是仪节声容,凡人之言、动、交际,与施之政治者,但敬处都是礼,和处都是乐。野人,是村野的人,言其朴陋也。君子,是贤士大夫之美称。用之,是用礼乐。孔子说:“礼乐贵于得中。”但世道既殊,而人之习尚亦异。由今日观之,前辈之于礼乐,专尚简质,不事浮华,恂恂然却似郊外野人的模样,何其朴也。后辈之于礼乐,威仪习熟,文采可观,彬彬然却似贤人君子的气象,何其美也。今时之人,固皆愿为君子,而不屑为野人矣,若我之用礼乐则不然。盖前辈的人,存心淳厚,行事质实,与浮薄虚夸的不同。我今但欲反薄归厚,敛华就实,一一依着前辈的规模,虽冒野人之名,有所不恤也。”盖周末文胜,古道寝薄,孔子伤今思古,欲损过以就中,故其言如此。其后汉儒董仲舒,劝武帝损周之文,用夏之忠,亦是此意。故人君之治天下,若能因时救敝,返朴还淳,行政,则敦本实而不为虚文;用人,则重老成而不取浮薄,庶几先进之风可追,而先王之治可复矣。


评论(9)

热度(62)

  1. 共5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