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松风吹解带(太岳bg小段子)

*前情提要见《春风误》。女主仍然是@松下客 她接近瑶泉的目的是为了太岳,时间嘉靖四十一年。


—————


“松月,你真的想和太岳?”申时行看着她,带着难以置信的委屈表情。


松月看着申时行温柔俊雅的脸,有点不忍,但仍然用力点点头。


素来温和的申时行微露不忿,最终还是答应了:“好,只要你欢喜,只要他欢喜。我愿意带你见他。”


画阁银烛灿烂,明窗临松。申时行把松月带到家中别院见他的恩师张太岳。


松月一改在申时行面前的玄色衣衫,玉色绡衣荷丝裙,风鬓雾鬟,穿过花阴抱琴而来。


申时行悒悒掩门离去。


“你从哪里来?”张太岳带着几分怀疑审视,冷冷问。


松月媚眼如丝看着这位传说中冷面修眉目的年轻的右中允张大人,略低首含羞迷离:“大人,我是妖精。起了个人间名字叫松月。”


张太岳被逗笑了,问:“你是松树精,还是月亮精?”


松月大胆抬头直视他,果然修眉明目,风神洒落,比传说更胜一筹,于是故做慵懒嗔了一眼:“你猜。”


张太岳说:“松月这名字,可是”松风吹解带,山月照弹琴“的意思?”


松月说:“是,时行他总觉得是‘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还是张大人一猜就对。”


张太岳看着她怀抱的四弦十二柱的圆形琴,问:”是昭君出塞抱的阮咸琵琶?能弹吗?”


松月转轴调弦,阮声一起,和弦而歌:“知音素娥好在,怀抱照人圆。一笑青云公子,不应犹有尘缘。”


一曲终了,张太岳说:“我有个友人南塘,一直想去边关,可现在还在浙江。难得你弹得不错,我素来不听琴,也听得下去。”


松月黛眉轻扫:“这阮是我小时候随便学的。张大人觉得还能入耳,那我再奏几曲。”


正待拨弦,张太岳忽然问:“你能站起来抱琴弹吗?”


松月款款起身,斜抱琴在怀,流商泛角。


指尖在琴弦扫过,松月的碧玉发簪忽然被拔下,她心一惊,想回头,太岳从背后拦腰抱住她,附在她耳边细语:“别停,继续弹”,一手为她宽衣解带。


松月没想到这位张大人和细腻入微的申时行竟然如此不同,想当初申时行和她暗送秋波十几次,盘桓了两个月才半推半就成其好事。而这位张大人颇有“卷旗直入蔡州城”之风。松月又喜又委屈,喜的是两情鱼水比意想中来得还快,委屈的是他竟没有一点犹豫踌躇怜香惜玉。低眉顾弦的眼梢不觉噙了几点泪花。


(后续什么时候让发什么时候发🦉🐦

评论(17)

热度(8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