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16岁的学霸张居正。嘉靖十九年湖广乡试录



乡试共三场:第一场“四书”,在诗、书、礼、易、春秋五科,选考一科。第二场“论”和“判语”(约等于写有固定格式的公文);第三场“策”。此次乡试在全湖广(今湖北+湖南)一共录取90名举人。16岁的张居正(强调年龄,其他人平均年龄有40岁了吧)名列第30名,在选考礼记的考生中更是名列第3。(遗憾的是乡试录里面并未收录他的答卷,选考各科目第一的卷子才收录)
还能说什么呢,就是学霸。

这场考试居正同学的考题有(为了方便大家阅读稍微手打了一点,论和策的题目太长了无力手打)

------------------------------------------------

《礼记》考题:“家宰制国用必于岁之杪,五谷皆入,然后制国用用地小大,视年之丰耗,以三十年之通制国用,量入以为出。立太傅少傅以养之,欲其知父子君臣之道也。太傅审父子君臣之道以示之少傅。奉世子以观太傅之德行而审喻之。大傅在前,少傅在后,入则有保,出则有师,是以教喻而德成也。师也者教之以一事而喻诸德者也,保也者慎其身以辅翼之而归诸道者也。《记》曰:“虞夏商周有师保,有疑丞,设四府及三公,不必备。唯其人语使能也。君子曰,礼乐不可斯须去身,敬让之道也。故以奉宗庙则敬,以入朝廷则贵贱有位,以处室家则父子亲、兄弟和,以处乡里则长幼有序。孔子曰:安上治民莫善于礼。此之谓也。”

(和他后来的人生轨迹有点符合)

-------------------------------------------------------------------

判语题目五条:

官吏给由 

功臣田土 

禁止迎送 

盘喆奸细 

带造段疋

-------------------------------------------------------------------------

另外一些考务人员和考题的截图附后






 



评论(32)

热度(125)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