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看文集忽然产生一点对老张的侧室何氏娘家的身份小推测(以及无锡的文物)

    老张文集里很少有给别人的族谱写的序言,唯一的一篇就是嘉靖三十七年写的《西陵何氏族谱序》,何家祖籍江苏常州溧阳,洪武年间迁到西陵,就是湖北宜昌,离老张的家乡江陵约150公里(出于八卦,我特意去查了地图),不是太远,属于当时的同乡通婚范围内。

    请他写序言的人是嘉靖二十三年的进士何璋,何璋常年在云南鹤庆州担任知州。那么问题来了,老张一直在翰林院,这两个人怎么认识的呢?而且嘉靖三十七年老张还是七品的翰林院编修,那么多湖北老乡,何璋为什么一定要请他写呢?

    于是我脑补了老张嘉靖二十六年亡妻,家里给他续弦了王氏,过了几年,他回家休长假,然后娶了来自宜昌何家的某个女子。所以他后来会给西陵何氏写这篇序言。好像很合理的推测……但也没有任何证明。

    我也是太八卦了。

PS:我之前是被大明会典骗了,说有功名的人不得纳良家女子为妾,但我前几天忽然看到老张的弟弟居谦居然纳过秀才的女儿为妾。。。所以也许这规定只是纸面上的吧,到后期也没人管了233333。

屏屏提议我把这段八卦也放上去,丧心病狂!就是有个无锡秀才的女儿很漂亮远近闻名,万历二年的无锡状元孙继皋求过,她父母不同意(孙继皋状元时候才24岁啊!多年轻!而且看画像长得也很帅!这父母有毒吗!),就因为居谦是首辅的弟弟,就把女儿千里迢迢送到江陵给居谦当妾吗!!!这是什么趋炎附势的父母啊!!!而且悲伤的是,居谦没多久就病死了。。。。(似乎病死还行,如果不病死,到了万历十二年更惨,会被卖到教坊司的

顺便八卦了一下状元郎孙继皋的宅子的照片,孙继皋后来官做的不小,后来因为万历不给陈太后送葬,他劝谏,辞官回家过着逍遥生活。宅子也很大。50年代拆除前的历史照片,现在是无锡崇宁路的臬司衙门。他有个藏书楼在小娄巷,墓地在大浮,占地九亩,2008年由孙氏族人集资修葺一新很气派,属于被保护的文物



评论(33)

热度(4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