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张居正曾孙为他辩诬的《上六部禀帖》 (节选)+张同敞诗两首

     全文高能,催泪震撼,“纵身死蒙诟,而泉下幽魂,犹被容光之照”。张居正的两个曾孙虽然从小没什么机会受到良好的教育,但是文字功底都很好,简洁有力,大概是遗传吧。手打了一份《上六部禀帖》,里面有些辩白广为人知的王大臣案,辽王案的过程省略不录了。

    *转载《上六部禀帖》写作背景

     康熙十二年,允修之孙张同奎进京为其曾祖辩诬。他住进了全楚会馆。张同奎住进之后,足不出户,整天在房里抄写不辍。执事好奇地问:“客官为何专程来京城伏阙上书? ”张同奎惨然一笑道:“此状所禀告者,乃是先祖身为前朝功臣,死后遭人毁谤,全家倾遭覆巢惨祸一事。此案虽经前朝昭雪,可至今仍令后人蒙垢,故特来京城向有司提出辩白,以告慰先祖地下之灵。”

    执事问:“尊先祖是指何人?”张同奎回答:“湖广荆州府张文忠公。”

     执事当即深深一揖,说道:“不知客官为忠良之后,在下多有待慢;客官或可不知,现在您所住的这处全楚会馆,即为张文忠公生前所捐。会馆至今已逾百年。百十年间,它不知为多少三楚寒士遮风雨、避暑寒提供方便。”

     随后,执事请张同奎出门,陪他参观馆内各处设施。他们经宝善堂、楚畹堂和会客的风雨怀人馆,指着那口水井说:“此井据说系尊先祖所掘,百十年间,水质清冽,从未干涸。”

     自此,执事即对张同奎以亲人相待。在他的帮助下,张同奎将抄好的十数份《上六部禀帖》分别投送到六部衙门及国子监、翰林院、詹事府、大理院等各处。

    大臣会商已定,让礼部派人去找张同奎,嘉勉他说,前朝张文忠公功在社稷,自有定论;今君不惮险阻,劳心竭力,真正算得上忠良之后、孝子贤孙。所说《明史》修撰一事,责权有定,一定秉笔直书。

    张同奎辗转回乡。一路上,他心情激动,昼夜兼程。因旅途舟车劳累,他走到半路即染风寒,只有强撑病体,挣扎着在秋风秋雨中踽踽而行,刚进家门,他没来得及述说完此番进京的全部情形,便一头栽倒在地,呕血而亡。*

-------------------------------------------------------------------

        《上六部禀帖》 

     湖广荆州府儒学生员张同奎谨禀:为「温纶出自圣朝,先帝之洪恩广被;微功掩于雠口,故相之幽迹堪怜。乞布仁慈,削史诬、革戏嘲,以维直道,以作忠尽」事。 

    奎闻观往迹者,必论其事,泽枯骨者,不问其人。故帝王阐幽,见鼓舞当时之意,史书纪实,有劝惩万世之功。如奎曾祖张居正,官太师,谥文忠。昔为隆万辅臣,感顾托之重,任嫌怨之丛。横被诬谤,纷纷旧史,迄今流于好事之口,编演戏文。

   蒙我世祖皇帝好恶必察,曰:“罪居正榄权,误矣!彼时主少国疑,使居正不朝纲独握,则道傍筑室,谁秉其成?亦未可以揽权罪居正矣。”其在先祖居正,能不感激于地下乎! ”

    奎不揣蝓蚁之微,冒味泣陈于前。忆先祖居正秉国时,两宫并后,权珰横恣,朝纲颓靡,人习惰玩。穆宗特简先祖居正,泣受顾命,誓捐顶踵。辅神宗于冲龄, 规以谨身勤学,启沃多方,为养正格心第一义。而疏条六事,皆救时急务。因以考成责之抚按,教养稽之郡邑,止两宫之修建,停浙直之织造。而且蠲逋欠以恤民穷,度田亩以杜诡隐。申宗藩之例,汰冗滥之员。而骄纵戢志,勤慎成风。宫府肃穆,海宇乂安,酿四十八年承平之福。

    至于屡辞伯爵,坚谢恩荫, 未可谓怙宠也。三乞守制,屡请生还,未可谓贪位也。

    嗟乎!毅然引天下之劳,任之于己,即群然集天下之怨,归之于身,而身后之谤旋起矣。

    奎思历代帝王之恩,有及先代名臣者。往史恩雠在心,褒讥任意。爱者加膝,憎者降渊。所赖仁人君子远见精识,发既隐之幽光,还直道于三代,是以冒干威严,为奎曾祖居正雪此覆盆。伏望俯念忠魂久郁,幸蒙圣鉴,删从前之横诬,昭盛朝之特笔,与春秋纲目炳耀千秋,庶足以励当代而信万世。使天下后世咸知鸿恩并及异代功臣,纵身死蒙诟,而泉下幽魂,犹被容光之照,无不鼓舞兴起矣。奎虽殒首捐躯,无能抑答涓埃者也。

-----------------------------------------------------------------------

附:张同敞诗两首,今天刚仔细读,也是很震撼


             《别山先生自诀诗》

    弥月悲歌待此时,成仁取义有天知。 

    衣冠不改生前制,姓字空留死后思。 

    破碎山河休葬骨,颠连君父未舒眉。 

    魂兮莫指归乡路,直指诸陵拜旧碑。 


         《自誓诗》

    翰林骨莫葬青山,见有沙场咫只间。

    老大徒伤千里骥,艰难胜度万重关。

    朝朝良史思三杰,夜夜悲歌困八蛮。

    久已无家家即在,丈夫原不望生还。

评论(44)

热度(121)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