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王锡爵《因事抗言求去疏》(节选)

【背景:喜鹊很有名的一封奏疏。江东之、李植、羊可立弹劾申时行是张居正的余党,推荐王锡爵接替申时行。没想到喜鹊很爱申时行,不但不理睬,还上疏辞职。这下江李羊三人里外不是人,只好滚蛋了。喜鹊的语气真的刚,不过也很可爱】

    大臣不能帅稚臣,当去;师不能训子,当去;老成丽为恶少年所推,亦当去。

  【喜鹊提出辞职理由:因为我不能管教好自己的学生李植。还称呼江李羊三人“恶少年”】


  诸臣近乃创为一种风尚,以为普天之下除却建言之臣,别无人品;建言之中除却搜刮张冯旧事,别无同志。

   【喜鹊很不满现在大家还揪着张居正的事不放。喜鹊内心:“我当年被张居正迫害最惨,我都不计较了。你们这些清流还拿张居正说事,一定是沽名钓誉”。“乃创为一种风尚”23333】


   臣尝私譬张居正之门客,如群倡之倚市,劳来送往,取适一时耳。今冰山既洋,黄犬成空,士有恸轮渍酒不忘死生之交者鲜矣。况本非安石,谁为章、蔡?

  【喜鹊为申时行辩护,说现在并没有什么张居正的余党。因为以前依附张居正的人不过是群倡而已,趋炎附势,对张居正没有感情的,现在早就散了(喜鹊说自己是私下打比方,然而写在奏疏里,大家都知道了😂)。骂满朝人是“群倡”,喜鹊勇气过人...还说张居正又不是王安石,你们凭什么说申时行是章惇,蔡京呢?】


    今大学士申时行泊然处中,唾面不拭,以强陪诸臣之颦笑,不过为重国体、惜人才耳。乃诸臣见其弱,则愈以为不足畏而凌之;受其容,则愈以为縻我而疑之;被言,则以为嗾人攻之;求去而票允,则以为逐之;票留,则以为苦之;或票虽留而旨欠温,则以为阳顺上意而阴忌之。喘息纵横,千荆万棘,令人无路可趋,无门可解。

  【喜鹊很心疼申时行,开始大肆脑补申时行遇到了什么不得了的事:申时行强陪颦笑,大家看到他弱,更加欺负他。申时行和颜悦色,大家就以为他是故意迷惑自己。有人遭到弹劾,就觉得是申时行唆使的。有人辞职,如果申时行批准,就说申时行赶他走;如果申时行挽留,就觉得申时行准备继续为难他;申时行虽然挽留但语气不够温和,大家就觉得他故作姿态。“喘息纵横”】


  皇上试观典籍,自古及今岂有人臣操天子之权,小臣制大臣之命,至此极而朝不乱国是不淆者乎!

   【喜鹊的语气真的刚】

  

评论(22)

热度(6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