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史料】张四维给高拱+张居正的一系列信

背景:隆庆六年三月,户部给事中曹大埜抨击高拱,高拱张居正出现裂痕。张四维在外出差期间疯狂写信给高、张劝说他们和好。高张BE后,四维辞官。万历二年春,明神宗诏张四维以原官。一系列信都写于这期间。原信很长书上十几页。摘录重点。(个人发现这阵子四维和居正关系也不错,他对居正说“此爱此情,固非异人所能得,亦非他人所能知也。”而且最后一封信看得出洁身自好的四维就算辞职在家,也管得很宽……管起万历的恋爱了)

  《寄高相公九》

  1

  出都二日,至涿鹿,风雪大作。

  今翁与岳翁夙投心契,非一日矣。二翁之交,胶漆、金石不足比拟,某叨镕铸有年,岂不知也?

  所深愿者,二翁相得,社稷、苍生无穷之幸。则某虽藉茅饮泉,亦安且甘而心有深喜也。


  2

  冬仲违远台席,忽复更岁,此心怀慕,不能顷刻忘也亦恨不得一旦即侍台席之侧。某依恋之至。

  (四维对高拱的感情好深)


  3

  顷自家舅所得邸报,见狂夫流言,披猖无忌,殊增愤懑。可恨!可恨!

  曹疏固孟浪,观其词指,其处心积虑深矣,无乃内江阉党今犹有存者耶?

  心事万端,门墙千里,援笔神往,徒有此身留耳。不尽,不尽。

  (四维认为曹大埜背后是赵贞吉指使)


  4

  领台谕,寝食俱废

  天下事须有不如意处,其好处乃可坚久;若十分如意,必有外忧。

  翁与岳翁心同道同,知契非一日,岂茫昧之说所能遽间?君子之交难合易疏,而小人之情多端无定。

  某受知二翁俱深,而翁之爱我尤笃,今又在二千里外,伏望台慈俯垂听焉。

  今国家之事倚重二翁,幸舍小嫌存大计也。

  欲言不果,欲默不忍,恃翁心知,竟吐露其愚,临楮惶汗无任。

  (四维因为高张两人矛盾,在二千里外吃不下饭睡不好觉,还说了一些很有哲理的话劝说高拱。)


  5

  承密示,具悉深指,生在远不知其详,知台谕必有主谓也。 

  但以区区私见揣度,则二翁相得非一朝夕,自去岁觉意见有不合处。曹人或承望风旨,未必有所指授,愿台慈付之不校,欢然以前日交好接。

  忧心悄悄,临楮不能自已。

  (高拱回信认为曹大埜背后有人指使,四维劝他说可能曹大埜只是自作主张,未必有人指使。希望高拱和张居正交好如初。)


  6

  栾城拜别北行,忽忽如失,迄今且匝月矣。都中人情事体俨如革代,不忍见,不忍言,初心剌谬,恨在里发轫之早也。

  岳翁与翁金石夙契,一旦决裂,中心殊有惭俎。无耐群小不得志于翁者,百端捏造,殊足愤邑。

  某偶冒外邪,大汗后神志惘惘,不能亲书,故未敢多及,伏希赐鉴。

  (四维发现高张矛盾激化,非常气愤,觉得是群小挑拨。还生病了。)


  7

  入春骤闻意外之诬,令人骇忿郁悒,莫可控告,惟有叩心吁天,肠一日九回而已。

  临楮怅怅,言有尽而意难穷也。

  (四维辞官在家,面对高张BE结局之后的王大臣案件,“肠一日而九回”,写信安慰高拱)


   8

  某年来居山,时人渐与我疏,觉此身半在物外矣。五岳之游即不可冀,晦登中条巅,即嵩、华皆在指点间。

 (四维说自己辞官以后在条山之麓忘记世间事)


  9

  昨具疏辞,已得旨,拟六日启行。自台下养重东山,某随亦归里,年来世故不入,于心颇觉安适,忽尔被召,怔营莫知所措。欲辞之,则恐衅隙益张,不可收拾;欲应之,恐无以善后,徒增烦扰。

  (万历二年春,四维被征起复之前给高拱写信。说自己不想去又怕更生罅隙,想去又觉得烦恼。)


  《寄张相公六》

  1

  翁渊览深识,虑定而后发,发必奇中。其于玄老一体同心,家人父子有不足喻者。而玄老之敬信悦服翁,亦不啻其口出,诚金石匪坚而胶漆不为固也。

  某亦切切为玄翁语,愿二翁相得,百年如一日也。

  回首台光,瞻望渐远,引笔陈悃,不觉喋喋。

  (四维赞扬老张渊览深识,然后开始劝他们和好。)


  2

  使发旬日,忽闻诪张之传,令人骇愕。

  玄翁既遭此诬,当知人情、时事有未可任快为者,必益信翁言,幸委曲陈导,俾销党偏,屏疑忌。

  孤衷万端,台垣千里,临楮惓惓,神往形留。不尽,不尽。

 (四维看到了舅舅给他的邸报上面曹大埜的原话,很震惊。对老张说高拱遭到这种诬陷,以后会更加信任你的。)


  3

  伏辱手示,此爱此情,固非异人所能得,亦非他人所能知也。感激之极,但有流涕,虽捐糜此躯,亦何足以报德于万一耶?

  玄翁与翁同道同心且三十年,所谓“金石胶漆,非物可间”,虽惑于簧鼓,暂时蔽乱,旋当融释耳。

  (第一段是四维对老张的表白,“此爱此情”,不知道老张来信给四维灌了什么迷魂汤。

     第二段才是四维继续劝老张和高拱和好。)


   4

  二翁同心,天下事方骎骎向治,不意遽生嫌衅,在远骤闻,寝食不安。

  兹辱手示,有秋杪欲归之谕,令人彷徨无措,宁死不愿我翁出此言也

  区区私意,愿翁无为此言。

  玄翁与翁,廿年交友,真肝胆相照者。

  惟翁沉几伟鉴,凡消疑定倾,经数四矣。人所畏惧疑避,莫敢涉手,翁不动声色,徐观其机而善应,生诚心服神悦,以为史传少俪。

  二翁必欢然如昔无疑也。生荷二翁深知,故其心虑视他人独切,生若不言,则他人复谁敢言者?

 (老张给四维的信说自己压力太大想辞职了,四维表示很彷徨无措,宁可自己死也不想听到老张这么说。

   然后疯狂赞扬老张沉几伟鉴,让自己心悦诚服,史书无双,这段赞美的原话更长,我缩略了。

   最后四维好像很激动,你们肯定能欢然如昔,这种话如果我不说,其他人谁还敢说呢??)

 

  5

  某不善处物,横招猜忮,年来荷台慈覆有保护之恩,真生死肉骨不足喻也。夫爱人者,思以成全之,则必为之虑远。

  濒行,辱顾视,奉教惓惓,深意曲衷,真切恳恻。古人云:“士愿为知己死。”翁与不肖,岂但知之已耶!

  行次涿鹿,瞻望渐远,不胜款款。

 (高张BE后,四维辞职了,写信感谢老张,说他和自己比生死骨肉还亲。

   第二段感谢老张给自己送行,说两人是知己。)


  6

  违远台慈,为日滋远,此心扳恋,不异旦夕。

  风雨以时,星日清润,甚盛!甚盛!某得放情泉壑间,终岁熙熙,与禽鱼相乐,诚为至幸。

  台下相业之盛,若揭日月行天,有目共见。

  而区区杞人之私、刍荛之见犹有欲陈之左右者,则愿翁之试垂听也。

  主上英睿夙成,今才十二龄,自古人君幼冲践祚,多苦于开欲窦之早。汉昭之事,史归罪博陆,博陆诚无术也。窃怪宋哲,乳媪之觅,年方十三。盖天子职得自由,宫禁秘密,外廷难于为力,今日之事,第一义其在此矣。第左右无知,苟希宠幸,乘隙窥诱,能保尽无?伏望台端杜几萌于未然之始,此万年计也。

  某每念翁苦心,则辗转不能忘。私心款款。

  (这封信体现了洁身自好的四维很爱管事。前三段说自己赋闲在家的愉快生活,赞美老张的事业,表达两人深厚的感情。

     第四段开始,四维让老张劝12岁的万历不要好色。并举了霍光引诱汉昭帝好色,宋哲宗13岁就好色的例子。 说这是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希望老张能正确引导万历的恋爱观。



评论(31)

热度(119)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