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张居正书信】《答应天巡抚宋阳山论均粮足民》

忽然发现太岳有封写于万历二年反对土地兼并的信是文言文阅读题,好开心,因为这次不用自己手打了。愉快复制转发,有需要的同学顺便把文后几道题目一起做了吧。大魔王气场全开的一篇书信,表白太岳!文风总是那样利落明快

————————————————————-

  来翰谓苏、松田赋不均,侵欺拖欠云云,读之使人扼腕。

  公以大智大勇,诚心任事,当英主综核之始,不于此时剔刷宿敝,为国家建经久之策,更待何人?诸凡谤议皆所不恤。即仆近日举措,亦有议其操切者。然仆筹之审矣,孔子为政,先言足食;管子霸佐,亦言礼义生于富足。

  自嘉靖以来,当国者政以贿成,吏朘民膏以媚权门。而继秉国者,又务一切姑息之政,为逋负渊薮,以成兼并之私。私家日富,公室日贪,国匮民穷,病实在此。

  仆窃以为贿政之弊,易治也;姑息之弊,难治也。何也?政之贿,惟惩贪而已。至于姑息之政,倚法为私,割上肥己,即如公言。豪家田至七万顷,粮至二万,又不以时纳。夫古者,大国公田三万亩,而今且百倍于古大国之数,能几万顷而国不贫?

  故仆今约己敦素,杜绝贿门,痛惩贪墨,所以救贿政之弊也。查刷宿弊,清理逋欠,严治侵渔揽纳之奸,所以砭姑息之政也。上损则下益,私门闭则公室强。故惩贪吏者,所以足民也;理逋负者,所以足国也。官民两足,上下俱益,所以壮根本之图,建安攘之策,倡节俭之风,兴礼义之教,明天子垂拱而御之。假令仲尼为相,由、求佐之,恐亦无以逾此矣!

  今议者率曰:“吹求太急,民且逃亡,为敌凡此。”皆奸人鼓说以摇上,可以惑愚暗之人,不可以欺明达之士也。夫民之亡且乱者,咸以贪吏剥下而上不加恤,豪强兼并而民贫失所故也。今为侵欺隐占者,权豪也,非细民也;而吾法之所施者,奸人也,非良民也。清隐占则小民免包赔之累,而得守其本业;惩贪墨则闾阎无剥削之扰,而得以安其田里。如是,民且将尸而祝之,何以逃亡为?公博综载籍,究观古今治乱兴亡之故,曾有官清民安,田赋均平而致乱者乎?故凡为此言者,皆奸人鼓说以摇上者也。愿公坚持初意,毋惑流言。异时宰相不为国家忠虑,徇情容私,甚者辇千万金入其室,即为人穿鼻矣。


  今主上幼冲,仆以一身当天下之重,不逡破家以利国,陨首以求济,岂区区浮议可得而摇夺者乎?公第任法行之,有敢挠公法、伤任事之臣者,国典具存,必不容贷。


【注】张居正(1525—1582),嘉靖二十六年(1547)进士,明代政治家,改革家。中国历史上优秀的内阁首辅之一。(手动划掉之一)
1.对下列句子中加粗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诸凡谤议皆所不恤/恤:忧虑 
B.然仆筹之审矣/审:周密 
C.恐亦无以逾此矣/逾:超过 
D.国典具存,必不容贷/贷:推卸 
2.下列句子陈述的内容属于作者对“贿政”之弊论述的一组是(  ) 
①来翰谓苏、松田赋不均,侵欺拖欠云云 
②当国者政以贿成,吏朘民膏以媚权门 
③为逋负渊薮,以成兼并之私 
④私家日富,公室日贪,国匮民穷 
⑤官民两足,上下俱益 
⑥吹求太急,民且逃亡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③④⑤   
D.④⑤⑥ 
3.下列对文章有关内容的概括与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这封信的第一部分,作者批评了宋阳山为政不作为,还引用孔子和管子的事例说明改革弊政是有历史依据的。
B.作者指出,“贿政”“姑息”之弊造成了国家匮乏、百姓穷困,而惩治贪官和清理拖欠的目的就是使百姓富足、国家富足。
C.这封信表达出作者对嘉靖以来“当国者政以贿成,吏朘民膏以媚权门”的义愤以及对“贿政”“姑息”之弊开刀的决心。
D.在论述整治“贿政”“姑息”之弊的同时,作者还从现实和历史的层面批驳了反对者说他的改革“吹求太急,民且逃亡”的论调。 
4.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故惩贪吏者,所以足民也。
译:                        
(2)咸以贪吏剥下而上不加恤。
译:               

补一个宋阳山资料

宋仪望,江西吉安府永丰县,嘉靖二十六年丁未科进士,(1516年-1580年),字望之,号阳山、旸山。登进士,授吴县知县,升任河南道监察御史,弹劾大将军仇鸾挟寇自重。后巡盐河东。检举胡宗宪、阮鹗贪污,贬夷陵判官。起用任霸州兵备佥事、大名兵备副使,改福建副使,与总兵官戚继光合兵击退倭寇。

隆庆二年,补四川佥事。四迁至大理少卿。

万历二年,张居正举荐担任右佥都御史,巡抚应天诸府。万历四年,迁南京大理卿。一年后,改北京大理寺卿。他从师聂豹后跟随王守仁、邹守益、欧阳德等人。

评论(22)

热度(48)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