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看张瀚(他因为反对夺情辞职)《松窗梦语》本想找一点太岳欢乐黑料,结果被虐。看到太岳说“而心愈苦,事愈难矣”非常扎心。也许我真的对他的感情过于强烈了吧……原文【岁丁丑九月,彗星出西方,长五七丈,本在箕、尾间,末指斗、牛。其光红白,闪烁摇动,令人可畏。占曰:“主降旧布新。”又曰:“主大臣灾。”已而江陵闻讣,不欲奔丧。象示不虚,岂偶然哉!




余趋朝,北面稽首。出过江陵言别,语之曰:“顷某滥竽重仕,幸佐下风。见公闻讣哽咽,涕泗交横,谓公且不能旦夕留。区区之心,诚欲自效於公,以成公志,詎谓相矛盾哉!兹与公别,山林政府,不復通矣。”语竟,张汗颜顙泚,噤不能声。有顷,曰:“公去,而心愈苦、事愈难矣。”余遂拂衣而归,诸公卿咸祖道都门外。时太常卿孙公鑨向余曰:“‘去国一身轻似叶,高名千古重如山。’愿以两言为公今日赠。”】。                

评论(22)

热度(40)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