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摘《尧山堂外纪》里明朝嘉隆万年间的梗,写文可以用

介绍:《尧山堂外纪》作者明朝 蒋一葵。各种记录从夏商周到明朝万历年间都有,编年体。

摘录,标题我自己加的。补充夏言邪游黑料😂

【嘉靖因为小时候被毛伯温摸头,长大以后写了《赠毛伯温》“朕与先生解战袍”反调戏他】

献皇帝在兴邸雅重文士,有朝者辄令见帝。毛御史伯温朝时,亦获见帝。毛以手抚弄帝首与额,且曰:“貌相良雅秀。”时帝年十一,退屏后,愤然不平。比正位,尝以问内侍曰:“何御史大如此?”或对曰:“彼以代巡为职。故当时敢为傲肆。”上然之。因是渐以裁抑御史为念,后益严云。

【进士被外放当知县的牢骚,这首诗有点有趣】

嘉靖间,有进士作令楚邑,为诗自嘲曰:“巴陵知县是区区,三甲元来不读书。忙里偷闲淘冷饭,闹中取静嚼乾鱼。县丞主簿皆僚友,通判推官也上司。寄与榜中京宦者,巴陵知县是区区。”甲榜作邑者多称以自慰,其人后官至按察使云。

【嘉靖的后妃因为不得宠抑郁而死,嘉靖发怒】

世庙宫人张氏恃貌不肯阿顺,匿闭无宠,早卒,殓于宫。后宫制,凡殓者必索其身畔。得罗巾,有诗,以闻于上,上伤之,以宫监不早闻,杖杀数人。诗曰:“闷倚雕栏强笑歌,娇姿无力怯宫罗。欲将旧恨题红叶,只恐新愁上翠蛾。雨过玉阶天色净,风吹金锁夜凉多。从来不识君王面,弃置无情柰若何!”

【这段里面的马的名字很好听,写文可以用】

嘉靖癸巳四月,世庙演马南城,有玉麟飞、白玉驯、碧玉骄、照夜壁、银河练、瑶池骏、飞云白,皆天间选乘也。因召大学士张孚敬、李时、方献夫、翟銮同游环碧殿嘉乐馆。

【总觉得少了什么忽然想起漏了夏言邪游最大黑料】

夏言谥文愍,少时,父鼎为临清知州,侍父宦邸,雅意渔色,尝潜延娼宿邸中,为诸无赖所执,贿以数百金始兑。娼有一块玉者,尤夏所昵。后夏以议四郊礼骤擢部佐,时犹屡寓书州人王姓俾致为妾,则娼已久嫁歙商而南矣。王尝集夏显晦札为册耀人,此书亦在内,因得闻于见者。

(夏言年轻时邪游,被仙人跳。最喜欢的名叫“一块玉”,夏言后来还想纳她为妾)

【夏言和李时互相地域黑】

  李时尝以“腊鸡独擅江南味”戏夏言,夏即应以“响马能空冀北群。”人嘲江西以腊鸡,畿辅以响马。故二公各指所籍为戏。

【夏言和严嵩】

嘉靖己酉间,有贴飞语辅臣门曰:“夏桂洲,夏桂洲,不识羞。天晴不肯走,只待雨淋头。严介溪,严介溪,损他人,安自己。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

【嘉靖和严嵩】

嘉靖乙巳年间,上一日召大学士严嵩、吏部尚书熊浃至西苑,嵩、浃黎明赴召,至未初始得入,上谓嵩、浃曰:“朕偶得一对句,曰:‘阁老心高高似阁。’可对之。”嵩、浃闻命,皆惶悚伏地,不敢仰视。上曰:“若不能对,朕代为对,曰:‘天官胆大大如天。’乃的对也。”嵩、浃惶悚益甚,伏不能起。上曰:“朕偶以此相试,何意焉?”笑而遣之。甫二日,即有复召夏阁老言之旨。

【太岳这个段子已经很有名了】

万历丁丑,张太岳子嗣修榜眼及第。庚辰,懋修复登鼎元。有无名子揭口占于朝门曰:“状元榜眼姓俱张,未必文星照楚邦。若是相公坚不去,六郎还作探花郎。”后俱削籍。故当时语曰:“丁丑无眼,庚辰无头。”

【李春芳也要有姓名】

嘉靖甲午秋,有士子赴乡试,题诗于读书之屋而行,尾句云:“明岁看花三月丽,满城桃李先春芳。”盖自寓也。明年春榜,李春芳作状元。以此诗为谶。

 世庙自号天河钓叟,命群臣赋诗,李春芳应制独为称旨。其诗曰:“红竿百尺倚潢流,独泛仙槎犯斗牛。光拱众星为玉饵,象垂新月作银钩。撒开烟水三千丈,坐老乾坤亿万秋。相遇玉皇如有问?丝纶今属大明收。”

【三寸金莲王世贞】

何元朗尝阊门,偶遇王凤洲在河下,是日携盘盒至友人家夜集,元朗袖中偶带王赛玉鞋一支,醉中出以行酒,盖王足甚小,礼部诸公亦尝以金莲为戏谈,凤洲乐甚。次日即以扇书长歌来惠,中二句云:“手持此物行客酒,欲客齿颊生莲花。”元郎击节叹赏,以为才情<玄少>绝。
  
 

评论(19)

热度(125)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