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太岳黑料之公报私仇,黑掉会元冯梦祯。看到 @zhangxuechen2733 发的图想起冯梦祯的一系列故事。冯梦祯是万历五年会元(主考官张四维同考官申时行hhh),时年29岁。会元可以直接庶吉士,两年以后肯定留馆。

     于是冯梦祯开始请假翘班,老张怒了,把他赶出了翰林院赶回老家了……这是冠冕堂皇的理由,其实老张自己年轻时在翰林院也请过六年长假呢。


    真实原因是冯梦祯觉得同科的老张亲儿子张嗣修是关系户,在翰林院时花样怼张嗣修。夺情时,冯梦祯还去老张家劝他回家守孝,甚至还猛烈安利嗣修跟自己一起去劝老张。(以为保研了就可以胡作非为的同学们引以为戒!)


      老张死后冯梦祯起复南京国子监祭酒,又被劾罢官,遂不复出(所以冯梦祯仕途不顺是有自身原因的吧……)


      这科的第八名沈自邠,冯梦祯同乡,有个儿子娶了冯的女儿,沈自邠还有个儿子名叫——沈德符,沈德符和冯梦祯因为八卦爱好结成忘年交,冯给沈德符的《万历野获编》提供了不少爆料。


     接下来的八卦就不是很美好了。有个人纳了当时名伎为妾,但是那人没有其他妻妾,和这个妾是真爱,妾早死后还给妾的老母亲养老送终。结果一群文人和他聚会都要说当时自己也睡过这个女的,那个人只好忍气吞声,没法阻止他们八卦。其中说得最欢的就是这位冯梦祯冯会元,写了诗描写自己当初怎么睡的,和晚辈沈德符大肆八卦这个女的xx功夫多么好,并且被沈德符原话记入了《万历野获编》....一对比,虚拟人物高瀚文娶芸娘为妻多么有勇气!(这么看,忽然觉得老张不喜欢冯会元完全正确,因为冯会元“断非端人正士”)。


      对了,冯会元的儿子晚年也纳了个妾,就是有名的扬州才女冯小青,一个独立成篇的悲惨的故事。




     

评论(26)

热度(64)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