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全明散曲》里几个熟悉名字写的淫词艳曲(不是

申时行、徐阶、李东阳、顾璘、朱厚照。

《全明散曲》里有一万多首曲子,快速翻一遍。找到几个老熟人。其实还有杨一清,谢迁,夏言,王锡爵,沈一贯但他们写的都是很正经的曲子,不摘录了(手动输入伤不起)。辽王居然也写了个套曲,而且还不错。还有杨廷和,杨慎,王世贞,赵南星那样作品太多,让我不知摘录哪首好的也略过

1   套数  (申时行)

[南正宫普天乐]对西风,愁清夜,灯儿影半壁明灭。拥寒衾怕听吹笳,似诉我离人悲咽。叹桃渡迷,恨蓝桥绝,意娇痴魂惊怯。怪佳期咫尺云遮,倩谁传我柔肠万结?念多情枉劳魂梦飞越。

 [雁过声犯]堪嗟,月照窗斜,更帘儿外铁击叮当随风掣,数尽更筹那人来那些。冷绣被销红颊,望迢迢秦楼路赊,更寂寞箫声彻。从今后相思泪湿,都化做啼鹃血。

[倾盂序]轻别,忍下得义绝,空自想题红叶。雁字鱼书,蝉鬓蛾眉,凤侣鸾俦,尽已消歇。不想画楼人静,小窗月满,蕙帐低揭。乍相逢一时恩爱顿欢悦。

 [小桃红] 梦阑时愁重叠,忆盟言空相设。瘦损纤腰宽褪绣裙褶,谁道欢娱又已成磨灭。料儿郎不恋闻风月,多应是路阻巫峡。

[尾声]拭啼痕心应折,这相思何时宁贴,做到死春蚕丝始绝。

【申时行太缱绻缠绵了吧~我忽然有点相信王世贞爆料的瑶泉喜欢“狎邪游”。“意娇痴魂惊怯。乍相逢一时恩爱顿欢悦”,最后一句,想起家屏太太说的“春蚕到死丝方尽”其实是那种意思,无法直视申阁老】


2  套数(徐阶)

[南黄钟画眉序犯]烟暖杏花明,芳草东风燕子轻。罗袖上伤春,数点啼痕,锦被空闲鸳帐冷。对妆台云鬟倦整,形孤另。撇不去半床幽梦,一枕离情。

[集贤宾犯]冰肌瘦损春病深,正海棠庭院黄昏。满径萧萧寒月影,画阑干和闷闲凭。风清露冷,空立遍碧梧金井。有离人,紫箫何处,吹出断肠声。

[皂罗袍犯]渐觉腰肢宽褪,恨冤家顿忘了,海誓山盟。佳期约我在梅花未生,到如今牡丹开后无音信。松金钏,倚画屏。几回目断暮山青,思千缕,叹数声,野云江树总销魂。

[香柳娘犯]看银灯半明,看银灯半明,瑞炉烟尽。冷清清拥抱闲衾枕。谩伤心咽哽,谩伤心咽哽。蛾眉为谁颦?玉容为谁损?正孤眠未稳,正孤眠未稳。子规何处鸣?愁无尽,声声诉与离人听。又被檐铃,将我好梦惊。

[滴溜子犯]凭谁诉,凭谁诉,默默此情。幽窗下,幽窗下,针线慢停。绣到鸳鸯交颈。又滴下相思几点,泪湿罗襟。空对景,暗伤神。空对景,暗伤神。

[侥侥令犯]娘行难离侧,侍女紧随身。空有音书无鱼雁,谁肯做针儿将线引。薄情人。须记得香罗帕上,万种恩情。

[莺啼序犯]夜静抱银筝,把冰铉谩整。又弹出燕孤莺寡,凤拆鸾分。自省。恨只恨当初花下相逢。眼底情,风又清。取明。枉把青春虚度,美景良辰。

[尾声]漏迟迟昏睡醒,绣帘外重门寂静。深锁着一天愁闷。 

【徐老师写的闺怨好美,读的时候用想象的曲调唱了一遍,PS,爆个无关八卦,申时行说过徐老师“善诱引后进”】


3 闺怨 (李东阳)

  [南正宫普天乐]四时欢。千金联。从别后多颠倒。我这里玉减香消。他那里珠围翠绕。婚姻簿内想是名不到。却把鸾钗轻分了。恨茫茫水远山遥。闷沉沉云深雾杳。困腾腾梦断魂劳。

 [鹛过声换头]终朝。院落静悄。徒然有龙香凤膏。鸾笙象管无心好。万般愁万般焦。这闷怀端的教我难熬。空教。人易老。那堪暮雨檐前闹。比着俺泪珠儿兀自少。

  [倾盂序换头]思着。掩翠屏。冷绛绡。寂寞向谁行告。挨几简黄昏。几番明月。几度青灯。有谁知道。把归期暗数。宝钗划损。画阑雕巧。不由人骂他薄悻絮叨叨。

 [玉芙蓉]金炉香篆消。宝镜尘埋了。数归期一夕双还一朝。薄衾小簟残钟晓。暮雨梨花魂暗消。我的相思病。多应是命所招。算人心不比往来潮。

[小桃红]误约在蓬莱岛。冷落了巫山庙。愁云怨雨羞花貌。精神不似当初好。燕来鸿去无消耗。每日价教我心痒难挠。

[尚轻圆煞]凄凉运莫再交。但愿得冤家会早。莫待秋霜染髯毛。


4  闺怨 (顾璘)

[南越调番山虎]杨柳色侵眸。猛撩离人心上愁。百结丁香怎比柔肠纽。画栏闲倚遍。绣帘懒上钧。浓妆佣整。临风强讴。翠眉频蹙损。粉容娇害羞。空惹黄花瘦。带围宽褪头。[ 合]渐减风流。 渐减风流。怎奈相思未休。

[前腔换头]悔教夫婿。拜将封侯。辜负繁华景。魂劳追旧游。无奈枝头鸟。一 声声好逑。惊散了鸳鸯梦。翻成蝴蝶愁。双散雨又收。空道巫山秀。醒来不自由。[ 合前]

[前腔]去时节梧飘金井。到如今花填玉沟。全不想鱼雁寄封书。多因是凤鸾成配偶。表记空留。由贪他。反着他人手。[合] 谁与绸缪。谁与绸缪。忘了神前拜酬。

[前腔] 莫不是锦帆根脚。 莫不是瑞香多头。莫不是醉还醒[三]野花村酒。 莫不是利和名朱门彩楼。 空教我数尽归期。断钗剔银球。[ 合前]

[尾声]春风旧路归杨柳。三唱阳关泪暗流。早写音书央人万里投。( 乐府先春)


5失牌名(朱厚照)

出得门来三五。偶逢村妇讴歌。红裙高露足。挑水上南坡。俺这里停骖伫辔。他那里偷眼睃。虽然不及俺宫娥。野花偏有色。村酒醉人多。

【朱厚照233333333】


评论(67)

热度(650)

  1. 共8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