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史料】张居正在万历五年(1577)的奏疏(是糖还是刀,BE已注定)

看完好几天一直心里堵,是糖还是刀,我已分不清,发出来大家判断吧。这年发生了著名的夺情事件,也是重要转折点。看完那几封奏疏原文,我对史界公认的“张居正假意想回家守制,实际希望夺情”的说法居然产生了深深动摇,怀疑是从结果倒推了他的动机。居正在风评上真的很惨,包括他每次替因为得罪他要被廷杖的人求情,就被说是虚情假意。如果不替他们求情,就被说成是太嚣张。

不定期更新中的目录:万历二年 万历四年

————

1 《进讲大学之道疏》(正月十二日)

张居正建议万历开始学习《大学》,说万历已经十五岁了,以前偶尔游玩,他不敢一一阻拦,因为万历那时还小,他不想太拘束万历,现在万历大了,他要严格要求了(颤抖)。他还说,以前看到万历喜欢写书法,他总是称赞,现在开始他不继续假装称赞了,因为皇帝应该学更重要的东西,一直练字难道要去参加科举考试吗?(23333333333)

(这个老师好可怕。万历回答:“先生忠爱,规言谆切。朕知道了。”好像不是很开心的样子……)

 

2 辞免读卷疏(三月初十)

居正的儿子张嗣修即将参加殿试,居正上疏请求回避读卷。

(万历回复:“读卷重典,卿为元辅,秉公进贤,不必回避,礼部知道。”,唉,小宅男还是太小,没有掌握爱的艺术啊。就算真要偏袒他儿子,让他回避了不是一样可以操作,还不落人话柄么。没有回避的结果就是登科录上排在第一个的读卷官就是老张,让时人和后人嘲笑。

PS:老张大概是对自己的字“叔大”不满,给儿子起的字不错,张敬修字君平,张嗣修字思永。而且张嗣修还给自己起了号“岱屿”,是要和“太岳”对应吗?)

 

3 议处就教举人疏(四月十五日)

这封没什么八卦,但为当时的举人就教制度提供了参考资料。非要说八卦就是居正确实看重申时行(不知道申时行内心怎么看大魔王的,但是大魔王经常在奏疏里面提到申时行的功劳)。

“就教举人”,指的是当时有举人会试失败以后就去任教职,当成仕途捷径,属于不太正当的手段(具体不展开,感兴趣的可看奏疏原文)。张居正和申时行一起出题对这批人考试,确实有才华的还是给了平台,名不副实的给了他们一次改正机会,下不为例。这时候的大魔王还比较好说话的~

 

4 请选考庶吉士疏(四月二十四日)

在三十五岁以下的今科进士中自愿报名选考庶吉士

(PS:老张上一科万历二年停馆选,其实师出有名,按旧例辰、戌年不开馆选。当然他借口旧例停馆选,是不对的23333333)


5 请停止内工疏(五月二十一日)

万历想重修两宫太后住所,张居正认为宫殿还很新,不需要浪费钱,请求停止重修。

(万历回复:“先生忠言,已奏上圣母停止了。”……这不是居正第一次怼太后了,万历二年连怼两次,所以那些他和太后的绯闻到底怎么来的,黑他的人为了黑,一点也不讲道理吗?

   PS:话说回来,如果有人想写他和太后的车,我还是非常期待!给大家提供脑洞,以前还有人想过写他和两个太后的车)

 

6 岭西大捷辞免加恩疏(五月二十二日)

居正部署大军,用四个月平定了岭西的多年以来的战事。万历说:“广东大捷,全是先生每运筹,都该荫赏。”居正说这是皇上和将士的功劳,不要赏赐我。而且有规定“边功不许叙及辅臣”,我不能破例,我把赏赐的文书原封不动退回。

(万历回复:广东大捷,实赖先生每运筹。赐元辅银一百两,次辅二各银八十两”

   你们看,太岳同学果然是会用兵,虽然身体不好不能亲自上前线,但能运筹帷幄的人吧)


7 推举官员教习庶吉士疏(五月二十四日)

居正推荐王希烈,王锡爵两人担任教习官员。庶吉士的作业每个月要送给内阁看,居正每个月出题考试两次。成绩不好的还要处罚。


8 奏请圣母裁定大婚吉期疏(八月初六)

钦天监认为皇上十二月大婚最好,其他月份都不行。居正认为皇上十五岁,未来皇后现在十四岁,如果等到明年十二月结婚,就太迟了,但如果今年十二月结婚,就太早了。

居正说自己“素性愚昧,不信阴阳选择之说”,不需要相信什么良辰吉日。他建议明年二三四月间大婚,因为仲春天地交泰,万物化醇,桃之夭夭,灼灼其华。而且万历那时年龄不大不小,正好适合结婚,还可以早点生孩子。

(这封奏疏……居正真的有点八卦了233333。太后看了以后觉得他说的很对,就明年三月。然而万历虽然十六岁就结婚了,第一个孩子还是等到四年多以后居正去世了才出生的,居正还是没能亲眼看到万历早生孩子啊~

   而且万历之后一口气生了十几个孩子虽然大多夭折了,说明他之前并不是不能生。这个如果开脑洞又是一个故事了,比如小妖精专宠不允许他亲近后妃什么的,嗯)


9 纂修书成奉谕拟敕加恩疏(八月二十日)

《世宗实录》修成,居正列了名单给其他人请赏,没有提到自己。

(万历回复:“实录字字句句都是先生费心看改几次,我尽知道。先生恩该首加,却怎的不拟?着另改拟了”

   这又一次粉碎了那个张居正编书只署自己名的黑料。不过有人根据这段的“字字句句都是先生费心看改几次”产生另一个黑料,说他修世宗实录的时候腹黑的把不利于自己的内容都删除了,改成美化自己……真是正反都能黑23333)


10 纂修书成辞恩命疏(八月二十日)

和上一道是同一天写的,万历让他改拟请赏名单把自己加上,居正任性说我就是不加自己,还是按照上一稿名单给你。

(万历回复:你的功劳太大,太谦虚了,我很感动,这次就不勉强你了,“以全卿劳谦之美”,同时要把这两份奏疏给史馆,让天下人都知道你的美德)


11 乞不辍朝讲疏(闰八月初三左右)

宅男开始偷懒了,逃学被张先生抓住啦!!

张先生说劝诫他不要逃学。


12 议决重囚疏(九月十四日)

太后因为万历即将大婚,想暂停秋后处决。居正上疏阻止,主张“法在必行”。

(万历回复:先生说的是)


13请酌定应决重囚疏(九月十六日)

居正拟定了四十二个秋后处决的名单,请行刑。


====接下来就是夺情事件连环刀了,放在一起。太岳也是普通人不是无所畏惧,那么多人抨击他,他也压力很大也想走,而且他和父亲19年没见面了(因为他爹太任性觉得在老家很嗨不想来北京)当然非常哀痛。他的偶像是张良、李泌,他本来也是想全身而退的,这件事以后他发现自己的结局已经无可挽回了,索性大刀阔斧无所顾忌,“居正益恣”,能撑一天是一天了。


14 闻忧谢降谕宣慰疏(九月二十六日)

“本月二十五日,得臣原籍家书,知臣父以九月十三日病故。臣一闻讣音,五内崩裂。”

  万历说:“朕今览二辅(吕,张)所奏,得知先生之父弃世十余日了,痛悼良久。先生哀痛之心,当不知何如里!然天降先生,非寻常者比,自古罕有……今宜以朕为念,勉抑哀情,以成大孝。朕幸甚,天下幸甚。”

   居正说:“臣哀毁昏迷,不能措词,惟有痛哭泣血而已”。

(看划线部分,很多论文都说开始的时候万历并没有挽留他,过了十几天忽然意识到他不能走,才挽留的(这个说法最早来源应该是《国榷》)。然而我分明觉得万历一开始的意思就是让他留下来啊)

 

15《谢遣官赐赙疏》(九月二十七日)

万历赐他银五百两,还有其他东西,表示慰问。赙(读音傅,特指丧事慰问品)

(万历这个小气的人居然能赐银五百两,非常惊人。)

 

16《谢两宫太后赐赙疏》(九月二十七日)

两宫太后也各赐银五百两。

 

17《谢恤典疏》(十月初二)

张居正感谢万历给父亲的恤典。

 

18《乞恩守制疏》(十月初三)

(好了,终于来了,当然普遍的意见是“张居正上这么多乞恩守制疏,是一种伪装,故意说想走,一是为了试探万历的意思,二是堵住百官的口”……然而个人认为以他这时候和万历的关系,用得着通过这种途径试探吗?)

开头说,我在二十五日刚听到父亲去世,就请放我回去守制(黑他没有第一时间要求回家的人看看这个!),当时圣旨说:“朕元辅受皇考托付,辅朕幼冲。朕深切倚赖,岂可一日离朕?父制当守,君父尤重。准过七七,不随朝。”(说好的万历开始不想挽留他呢?万历连“岂可一日离朕”这种话都说出来了,不允许他回家守制三年,甚至不想放他回家葬父,只允许他留在京城,四十九天不用上朝。)

这封里面第二段开头他确实是说了“受非常之恩者,宜有非常之报”,然而看全文这明显是欲抑先扬的转折好吗?他先说万历对自己非常好,但是他还是要走的(难道要他开头直接说我就是想走吗?)。后面他大篇幅都在说,我现在还年轻,回去守制三年,那时我还能回来。“是臣以二十七月报臣父,以终身事皇上,昔人所谓报国之日长,报刘之日短也。“此臣所以吁天泣血,哀鸣而不能自已者也。伏惟圣慈垂念乌鸟微情,曲赐允许。臣不胜拊心沥血、激切祈望之至。”

(这个布局和言辞和李密《陈情表》很像,都是开头说皇恩深重,然后再转折说自己还是想尽孝。为什么就因为李密推辞成功了,大家就肯定他是发自本心的,居正最后没有推辞成功,大家就从结果推断他当初肯定不是真心想回家守孝呢?)

 

万历回复:“卿笃孝至情,朕非不感动,但朕顷刻离卿不得,安能远待三年?其强抑哀情,勿得固辞。

(真不知道说什么好了,万历顷刻离他不得……这个宅男怎么回事,如果是腹黑想借机亲政,不是机会正好吗,如果说是因为国事离不开他,那也不成立啊,当时内阁吕调阳张四维也有能力。)

 

19 《谢赐甜食疏》(十月初四)

万历让他不要走,第二天又送了他两盒甜食两盒茶食。

 

20 《再乞守制疏》(十月初五)

但是小鼹鼠吃的少,并没有被甜食攻略打动,第二天又上疏要求回家。言辞更加恳切:“念臣父生身恩重,今纵不得再观其音容,然及其未殡,凭棺一恸,犹得以慰冥漠之魂。”然后说等到三年期满,我就立刻回来。如果我不能回家守制,将“负痛终身,虽勉强在此,而精神沮丧,心志昏迷,或因而致病,丧此残躯,此臣所以辗转凄惶,而不能已于哀鸣也。”“君之于臣,欲其生则生,欲其死则死”“臣连日痛切穷苦,心蕴结而难纾,语荒迷而无次,惟圣慈哀怜臣下情”

(看到没有,他说他如果不能回家守制三年,就可能会难过死去,说他的命都在陛下手里,希望陛下可怜他……那些说他不想回去的人呢??

万历回复:“览奏,词益哀切。然卿所言终是常理。连日不得面卿,朕心如有所失。七七之期,犹以为远,矧 [shěn 何况]曰三年!卿平日所言,朕无一不从,今日之事,欲望卿从朕,毋得再有所陈。”

!这渣男,我已经不知说什么好了。完了,我真的觉得万历对他的依赖有点不正常了。)

 

21《三乞守制疏》(十月初八)

虽然万历让他不要在说了,居正还是第三次请求回家。说现在人才很多,没有必要专门指望他一个人。“臣本孱弱之躯,数日之间,上恋君恩,下念父母,欲留既不可,欲去则未能。若使忧能伤人,则臣之身亦有不能自保者。”他说他忧思过度快要死了,皇上就算想用他,为什么不留他一条命,以后再效劳呢。

(万历回复:‘’朕为天下留卿。今日卿实不可离朕左右。其勿再辞。”哭了,万历好像已经对他一直想回去不耐烦了。当时喜鹊还带着一批人到他家里劝他守孝三年,他避而不见,喜鹊直接冲到灵堂里劝他回家守制,瞬间明白他那么冷面少言语的人,为什么会忽然崩溃了)

 

22《谢降谕慰留疏》(十月初八)

十月初八这天,万历又派人去他家催他入阁(之前不是说虽然不让他回家但可以四十九天不上朝的吗,这才几天)。至此,张居正夺情定局形成,已无回转余地。他也应该预见到他终于成为孤臣的悲怆结局了吧。

 

23《乞暂遵谕旨辞俸守制预允归葬疏》(十月十三日)

居正开始恢复入阁办公,每天日侍讲读。但希望容许他在官守制,不领工资,不参加节日庆祝,“入侍讲读,及在阁办事,俱容青衣角带”(黑色衣服配角饰腰带,写到这里我居然节操掉落忽然回到了颜狗状态,想象了一下应该很好看!)。

然后请求等到明年春天万历大婚以后,他回家一趟安葬父亲。

(万历回复:“卿为朕勉出,朕心始慰。归葬一节,还候旨行。”渣男终于开心了但是还没有答应他明年春天可以回家一趟,还要以后再说……)

【打完这些字我都自闭了,现在明白我为什么会把这段背景的同人《乱云笺》写的那么丧了吧。看完这些以后几天,我每天说话都很少,沉浸在这种氛围里出不来(所以分享出来让大家分担我的郁闷 】

 

24《谢赐点心甜食疏》(十月)

又派人去他家送他甜食点心。两宫太后还给他带了话。陈太后说:“天气寒冷,节哀自爱”,李太后说:“天气寒冷,少要烦恼。”

(讲真两宫太后都比万历体恤他。PS:开始我还怀疑不让他走是不是太后的意思,但是看明年的奏疏,万历不肯放他回家葬父,连太后都看不过去出来劝万历了……完了难道我真的要开始写他和两宫太后的车了,陈太后是续弦,年纪不大,李太后也年轻,两人当太后时都不到30,而且按照明朝选妃主要看脸的习惯,陈太后应该长得不错,李太后漂亮是有记载的,陈太后好像性格比较温柔,李太后泼辣一点?)

 

25《乞恢圣度宥愚蒙以全国体疏》(十月二十六日)

万历决定处罚那些反对他夺情的言官吴中行等人,居正写了一封长奏疏请求万历不要处罚他们,说“三年之丧,古人所重。夺情之事,治事非宜”,言官弹劾他是正常的。不要计较。

(万历回复大意:我就要打这些人。你大忠大孝,不要因为这些浮言介怀……于是这些人还是被打了一顿,于是居正又被盖章“虚情假意”了)

 

26《谢召见疏》(十一月初六)

万历说:“今天好日子,先生孝情已尽了,可就阁办事”,并赐银五十两。

(……他爹刚去世没多久,渣男你催他上班,还说今天是好日子?)

 

27《谢内府供给疏》(十一月初九)

之前居正不是要求三年不领工资吗。万历说他“平素清廉”,怕他过不下去,每个月给他送米油等物。

(其实我也觉得他到这时还是比较清廉的,后面真的是被这件事刺激,发现自己无论如何都难以让大家满意了,才黑化的……这是我的脑补)

 

28《谢免自陈疏》(十一月初九)

因为他父亲新丧,万历容许他不参加考核。

======

这一年的奏疏非常堵心,感慨万端。然而我能怪谁呢?古代交通不发达,居正的身体又一直不大好,一会中暑一会肚子疼,如果真的回家三年,说不定就是永别了。我要是万历,我也舍不得啊!我能怪万历太自私吗?能怪他爹非要深秋早上去登黄鹤楼感冒挂的不是时候吗?能怪大家弹劾他吗?想来想去只能怪吃人的礼教非要追求形式守孝三年了。有一种‘每个人都没错,但还是不可避免滑向了BE’的感觉。

 

评论(102)

热度(283)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