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入画屏秋缈缈

太岳粉

从太岳父子四人的进士登科录开的一些推论和脑洞...


 

      从进士登科录可以发现,张敬修,张懋修都是太岳的侧室何氏生的,这个史书没有任何记录的何氏似乎基因很优越,生了状元儿子(张懋修开始是一甲第三,万历钦定的状元),太岳在所有儿子中也最喜欢懋修,觉得他为人处事最像自己。张嗣修是续弦的正妻王氏生的。


 

      然后还发现张敬修进士登科录填的自己是排行第二,这解开了我一个很久的疑惑,就是太岳写怀念他第一个妻子顾氏的诗里有“遗婴不能言”的句子,看来顾氏给他生过儿子,后来夭折了,大虐,而且顾氏是嘉靖二十六年正月底在荆州去世的,年仅二十一岁。太岳二月份会试,可能是家人怕影响他考试没告诉他,他进士及第以后在进士登科录还认真填写了“妻顾氏”,之后才收到了噩耗,更虐了,让我想起李商隐写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之际,他的妻子其实也已经死了。所以太岳特别怀念顾氏,“泪下如迸澜”。


  
 

     张四维给顾氏和王氏都写过封文,看文章的描述,似乎顾氏比较矜持端严,张四维说顾氏出身名门(这点让我脑补过她是顾璘的亲戚),令仪德音,方洽于好逑深愿,忽违于偕老……而王氏比较温柔可人,体含静嘉,勤于理家。


 
 

     之前我写过张四维父亲斥责他不像同事张居正那样勤奋生养,怀疑四维和王用汲断袖的脑洞(滑稽……毕竟历史上王用汲弹劾张居正以致下诏狱,是张四维救的他啊,为此四维还吃了冷面上司张居正的好几天排条)。看了登科录,我发现太岳确实生娃能手,算上顾氏夭折的那个儿子,一共有八个儿子,女儿根据沈德符记载至少有一个,最小的儿子静修是他44岁生的,对古人而言真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脑洞,<首辅传>里面高拱对居正说:羡慕你儿子多,我一个都没,居正:儿子多费钱啊。高拱:那我们约不约?不用担心再生出儿子。居正和高拱相处久了学了河南话,说:中!…然后<病榻遗言>里的居正就趁着夜色亵服至高拱园中了……此处省略1000字)。

 
 

       他家儿子还集体改过名字,万历五年张嗣修的登科录上,兄弟们分别叫兄嗣文。弟嗣允。嗣哲。嗣弼,嗣渊。嗣信。嗣惠。到了万历八年敬修懋修的登科录,就都改成后来大家知道的修字辈了。我之前还惊奇过为什么他自己弟弟叫张居敬,儿子会叫敬修,不避讳吗,原来是后改的那就说得通了。
 

        脑洞:当时叫张嗣允的张懋修万历五年落第后,中二病发作“为什么哥哥叫张嗣修就能考上,我张嗣允就考不上?哼,肯定是嗣字命数不好,我也要改名某修!”于是带着所有兄弟齐刷刷改名修字辈了……太岳回来听说大怒,写了那封《示季子张懋修书》,全文都很凶,最后一段用咆哮体来说就是这样:“特么你从小天资聪明就放纵!考不上还说命不好!你让劳资不要来烦你,劳资就不烦你但还要最后说几句!你特么说你考不上怪命,那你写字潦草也怪命运不好吗?劳资唠唠叨叨你几年了!今天话就说到这,你去好好反省吧!!” 
 

       最后发一段太岳几个儿子(好像有什么奇怪的东西?)和高拱的糖。万历五年太岳几个儿子回荆州,顺道去新郑看高拱,高拱见了他们“推夙爱,引入内舍,款语移时,垂泣而别”。。。。内舍到底发生什么了?而且几个儿子回头还写信告诉了太岳。然而并没有说到底是哪几个儿子,我看着登科录的张敬修妻高氏,张懋修妻高氏,陷入沉思(懋修还写过一首诗”洗菊催花绽,裁让定酒筹。 夜深双鹤下,有字寄浮邱。”)


 

        

评论(39)

热度(171)

  1. 共1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